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科研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创立于2005年,是学校直属重点研究机构。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所以跨学科研究及实证研究见长,在法学、管理学、政治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等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就。研究所平台已主持承担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及教育部、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部、中国工程院、湖北省社科基金等部委竞争性项目及其它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获得各级政府科研奖和教学奖励50余项。研究所所长刘华教授及其团队承担了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专利法》第三次修改、《湖北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六部委《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著作权法》等重要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提交的二十余份研究报告、立法及政策建议已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文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立法机关及地方政府采纳。  

研究所依托我校法学院,与校内其他机构联合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与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在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公共政策等方向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研究所长期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常态“华知汇 开新说”学术交流平台,建立了传帮带结合的共同成长机制,形成了显著的人才培养效果。研究所科研团队秉持踏实、创新、团结、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我国知识产权学术积累和政府治理建言献策做出了贡献。

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