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华中师范大学投资法研究中心是学校直属重点研究机构,从商法研究中心演变而来。研究中心以对外开放中的外商投资和中国对外投资以及“一带一路”投资立法、投资激励、投资保护、投资监管、投资法律风险防范、投资与并购中的国有资产保护、高科技产业投资等为核心,以法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学科交叉研究和实证研究见长,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相关立法的完善以及将来的立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中心主任陈业宏教授及其团队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开始关注投资法的研究,围绕“外商投资法律问题”“中国对外投资法律问题”“利用外资中的国有资产流失防范”“高科技产创业投资法律问题”“‘一带一路’投资法律问题”等专题,发表系列论文80多篇,相关学术论文100多篇。有些论文为《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检察日报》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刑事法学》《国际法学》《投资与证券》《科技管理》等转载或复印;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十多部,获得“中国首届优秀法律图书”(理论著作奖),中南六省区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湖北省和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二、三等奖,湖北省人大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老龄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华中师范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多次获得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大学生科研园丁奖和华中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博雅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全国性和湖北省各类学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等。有的著作被多所985、211重点大学或专门的政法大学长期作为硕士生、博士生入学考试必读书或教科书,被全国500多所知名图书馆和境外部分知名大学图书馆馆藏;被《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100多种国内核心期刊和部分境外知名杂志引用,被600多篇硕博论文引用;有的论文被中央政法委、中宣部、中国法学会等机构作为内参转载。

研究中心已主持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项目、人事部博士后基金项目、民政部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委托项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项目、湖北省商务厅委托项目以及多项横向研究项目。

投资法研究中心依托我校法学院,与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以及校内其他机构联合研究投资法相关法律问题,形成了联合培养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等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在外商投资法、对外投资法、“一带一路”投资法律风险防范、利用外资中的国有资产流失及其法治防范、高科技创业投资法律问题、投资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等方向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研究中心长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周末读书交流会、讲座,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起传帮带结合的共同成长机制,形成了比较显著的人才培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