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杨彩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9-03 16:45:46

女 ,1977年11月出生 ,博士

职务&职称: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刑法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理事、武汉市刑事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教育背景:

1995.9—1999.7 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本科

1999.9—2002.7 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硕士

2002.9—2005.7 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博士

2014.8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oswego分校访问

2018.9—2019.3 台湾高雄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中国刑法学、外国刑法学、犯罪学以及网络刑法学。

工作经历:

2005年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主讲本科生的刑法学、经济刑法学、法律文书学课程以及刑法学暨法律硕士的多门相关课程。

科研情况:

先后在《法学》、《法学家》、《政治与法律》、《武汉大学学报》、《华东政法学院学报》等期刊、集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网络服务提供者刑事责任的类型化思考》、《网络环境下著作权刑法保护的合理性之质疑与反思》、《没收财产刑的困境与出路》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独著《网络环境下中国著作权刑事保护研究》、《刑法空间效力研究》两书,合著《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比较研究》、《伪造、变造犯罪定罪量刑案例评析》,并参与《刑法总则典型疑难问题适用与指导》、《刑法学总论》、《刑法学》等多本书籍的撰写,参译《美国量刑指南》。曾主持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多项国家或省部级课题。

获奖情况:

曾获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教学工作一等奖以及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称号。多次获湖北省犯罪学年会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