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高宏贵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9-03 16:45:29

男,中共党员,1958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县(今团风县),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桂岳教授”、法学院教授、校侨联主席、硕士生导师。

工作经历与教育背景

1974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5751部队(铁1师)修建襄渝铁路;1977年12月回乡担任民办教师;1980年9月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研修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学秘书;1986年9月转行从事法学教研工作至今。其间于1989年9月—1991年7月前往武汉大学法学院研修国际经济法专业硕士生课程,2000年赴阿根廷研修该国民商法,同年取得该国侨民资格。

术职务:

(1)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

(2)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

其研究方向主要为国际私法、经济法和行政法。

科研情况:

(1)主持课题:

先后主持原国家教委(今教育部)项目、国家人事部项目和湖北省“十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地方政府课题和横向研究课题多项。

(2)出版著作:

先后出版学术专著3部:《国际私法(冲突法篇)基本问题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绿色经济的制度创新》,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出版主编教材和工具书5部。

(3)发表论文:

先后在《法学评论》、《江海学刊》、《江汉论坛》、《湖北社会科学》、《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社会主义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法科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有近10篇或者被《新华文摘》摘录,或者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中,载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论涉外经济合同法律适用中的意思自治原则》和《论中国区际司法协助的性质、特点和模式》等论文均被《武汉地方志》收录。《论农用地使用权的法律保护》一文被收录于《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一书。《经济权力的垄断与垄断的法律控制——美国反托拉斯法的演变分析》一文曾被列为中国制定“反垄断法”的重要参考文献的第3篇。

教学情况:

(1)讲授的课程:先后为法学专业本科生讲授《宪法学》、《经济法》、《国际私法》等多门课程;先后为研究生讲授《国际私法专题研究》、《教育法专题研究》(思政研究生)、《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专题研究》、《港澳台经济法专题研究》、《竞争法专题研究》等课程。

(2)主持课题:先后主持校级课题《国际私法远程教学研究》和《国际私法研讨型教学研究》等教学课题多项。

(3)获奖情况:先后3次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