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承先辈志,担时代责:恽代英法治宣讲团在行动

文章来源:万枞 李淑琪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18 15:40:47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恽代英法治宣讲团”的字幅。这是恽代英的堂弟恽圻苍先生专门为华中师范大学法治宣讲团题写的队名,华中师范大学法治宣讲团正式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法治宣讲团。以优秀校友、革命前辈恽代英之名为法治宣讲团命名,将激励宣讲团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学校红色基因,谱写新时代高校法治宣传教育新篇章。“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也倍感责任之重。”宣讲团团长曹雅丽说。

恽代英堂弟亲笔题写队名

2021123日,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亲自授旗,华中师范大学法治宣讲团正式成立。宣讲团设指导教师3名,现有学生团员4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4名,本科生18名,中共党员占比36%,入党积极分子占比40%

宣讲团成立以来,在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以“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素养,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成功举办首届华中师范大学法治文化节。法治文化节期间,宣讲团群策群力,策划组织了“2+2+2”系列活动。“2+2+2”即“2赛、2展、2日”,“2赛”即“宪法卫士”学习比赛与“舌上春秋”辩论赛,激发同学们了解、学习法律的积极性;“2展”即“我与宪法”学习作品展览和法治知识展览,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2日”即宪法活动日及“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团日,其有效推动了宪法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主题宣讲。校团委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主题团日的主题,由宣讲团深入团支部开展法治教育宣讲。宣讲团成立以来,在2021年“国家宪法日”、2022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共受邀深入团支部开展50余次主题宣讲,覆盖20多个学院50余个团支部,受众2000余人次。宣讲团还与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会、普法服务队协同,多次赴武汉六中、上智中学、华大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集思广益、积极准备,用通俗的语言宣讲法治知识,获得一致好评。

三是积极开展法治知识展览。国家宪法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宣讲团积极在校园内举办法治知识展览。截止目前,宣讲团共设计制作展板120余张,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刑法、教育法、法制史、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安全等法律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四是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宣讲团与华中师范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协同,本着“以我所学,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宗旨,线上咨询和线下服务相结合,积极为在校教职工、学生、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文书代写、协助诉讼等公益法律服务,就民事纠纷、劳动纠纷等与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出具专业的法律意见,为在校师生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

徒法不足以自行。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法治宣讲团将在法学院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研究,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全年常态化、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师生坚定法治信仰,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