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师生出席2022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和获得征文奖励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17 20:59:14

法学院讯(通讯员张露)20224月16-17日,2022’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以“现代化强国建设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为主题,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供国内外师生观摩、学习。我院刘华教授应邀到会,周莹副教授、杨涛副教授、黄金池老师以及众多法学院学生参与了线上会议,实时同步观看直播人数达近10万人次。



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是著名的知识产权学术盛会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今年是其举办的第十八届。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北)基地等单位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识产权学界众多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的密切关注。

会议的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文,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Joseph Straus,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申长雨先后为会议致辞。

会议的主旨演讲环节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方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的主持下,依次由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龚亚麟,日本东京大学副校长、教授渡部俊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院教授Madhavi Sunder,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赵杰,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发表主旨演讲。

从4月16日下午开始,知识产权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分别围绕“数字版权的保护与发展”、“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新《著作权法》下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探讨”、“地理标志保护制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专题进行交流探讨。其中,我院刘华教授就“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发言的题目为《面向强国建设的知识产权文化理论与实践》,她从“我国知识产权文化的实践演进与现实基础”、“我国知识产权文化进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和“新时期知识产权文化理念重塑与实践展开”三个层面发表了演讲。

 

 

我院杨涛副教授在“新《著作权法》下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探讨”主题下演讲的题目是《网络版权惩罚性赔偿的制度价值与适用难点》,他分别从“网络视听作品的侵权特殊性”、“惩罚性赔偿制度的独特价值与功能”以及“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难点与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曹新明教授主持并致辞。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明德教授公布了2022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论文评选结果。经过初审、复审和终审三轮盲评,从应征的207篇参赛作品中选出“新叶奖”10名、“新叶提名奖”10名、“南湖论坛征文优秀奖”20名,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与奖金。我院2021级公共政策与法治方向博士研究生李晓钰同学撰写的论文《论作品类型放与权利限制封闭的相对性规范适用》荣获“南湖论坛征文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