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五期回归宁静——梭罗《瓦尔登湖》的历史启示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0-13 16:44:17


1011日晚7点,我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五期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回归宁静——梭罗《瓦尔登湖》的历史启示”的主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院长李克武、党委副书记万枞、团委书记恽力达、研究生辅导员胡羽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杨臣主持。

讲座伊始,马敏教授首先分享了他在2016年秋的瓦尔登湖之旅,为我们展现出一张张瓦尔登湖的秀丽风景照,将我们带入瓦尔登湖的静谧之中。随后,马敏教授对梭罗与瓦尔登湖做了介绍,他说,梭罗不仅是一位作家、哲学家,而且还是一位超验主义和自然主义者,提倡回归本心,亲近自然。1845年,梭罗在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自耕自食,观察自然,思考人生,最终诞生了《瓦尔登湖》这一杰作。

  

马敏老师拍摄的瓦尔登湖秋景

 

梭罗与瓦尔登湖

马敏教授眼中的瓦尔登湖围绕着一个“”字。正如这本书的译者徐迟先生所说,“这本《瓦尔登湖》是本静静的书,极静极静的书,并不是热热闹闹的书。它是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正是在最无牵碍的宁静心绪和远离尘嚣的独处之中,梭罗才能以超出常人的专注和清醒,去认真思考自然世界里那些所谓“更高的原则”,领悟宇宙万物的真谛。

 

 

瓦尔登湖的春夏秋冬

 

梭罗的自然主义思想

马敏教授从两个方面介绍了梭罗的自然主义思想:一是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二是回归自然,提倡简单但高尚的生活。梭罗在他的作品中不断地指出,我们大多数现代人都被家庭、工作和各种物质需求所因,失去了精神追求,过着物欲的生活,我们有许多人几乎很少去关注在那些琐碎的个人利益和活动之外的事物,许多人的精神活动过于局限,只关心物质生活和感官享受。而用梭罗的话来说,我们这样的生活不能称为“真正的生活”。

回归自然,这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主动的追求。面对初期西方工业化浪潮造成的环境破坏、人性扭曲的现实,梭罗以身作则,试图鼓励人们走进自然,过最简朴的生活,以便腾出时间欣赏自然,品味人生。

梭罗思想与现代社会面临的挑战

马敏教授指出,当今中国,虽然国力日盛,人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也日新月异,但发展所带来的各种环境和社会问题,也越发显得空前严重,科技与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财富不断增殖必然导致自然环境遭到破坏,人与自然二元化对立日益加剧,带来众多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甚至会给人们的心灵带来重创。

梭罗思想的当代启示

马敏教授认为,人们亟需从现代社会的喧嚣、嘈杂、忙乱、焦虑中脱身出来,重新回到宁静,回到理性,回到澄明,回到初心。在个体与社会相结合的意义上,回归宁静关键是要做到四个回归:回归自然、回归本源、回归简约和回归本分分。回归宁静,保持平和的心态,涵育静气与大气,对每个人个体的成长至为重要,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成长也同样至关重要。

 

讲座最后,马敏教授做出深刻总结,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要实现中国梦、强国梦,首先要提升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逐步培养起成熟的大国心态,建立充分的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讲座,我们法学院学子学习到了梭罗心灵的回归,懂得了用“真正的生活”去打破物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桎梏,以理性的精神进行最彻底的反思,培养树立成熟的大国心态和开放的意识,为中国的大国崛起筑牢心理和思想的根基,为奠定民族复兴的坚实的文化基础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