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从这里再出发——法学院院长李克武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0-07 15:11:08


尊敬的任友洲副校长,亲爱的校友邱启雄大律师,亲爱的法学院2020级新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南湖秋月,丹桂飘香。经过残酷的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经历漫长的酷暑和既兴奋又揪心的等待,在气候宜人的九月,同学们怀揣着梦想,来到了美丽的百年学府华中师范大学,来到了法学院。来到这里,是你们的选择,也是我们的选择,是我们共同的选择。这一选择从此结下了你们与母校割舍不断的情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今年的开学时间相较于往年晚了一些,迎新方式也有一些特别,如口罩遮面、体温测控以及出入校门限制,等等。但是,桂子山、法学院欢迎你们的心情是一样的——真诚而热烈!同学们,请接受我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向你们表达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法学院的新同学,桂子山的新主人!

 

同学们,有人说“人生是一程航行”。我表示赞同。我想补充说的是,人生的航行是由一段段或长或短的航程组成。每一段航程都有一个新起点、新目标。航程不同,风景各异。在座的同学们中,有本科生,有研究生。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相对于你们的前一阶段而言,现在开启的都是一段新的航程。站在新起点,面对新航程,你们在兴奋之余,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迷茫吧,你们一定很想知道:我们来到的这所学校到底怎么样啊?我们所在的法学院好不好呢?我们接下来该如何更好地度过这宝贵的四年或三年时光?下面,我就以院长的身份跟你们聊聊这三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华中师范大学是怎样的一所大学?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回答。

一是“百年历史”。华中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3年,至今117年。百年历史,百年积淀,百年学府,根深叶茂。这一点,桂子山上随处可见的参天大树可以为证。

二是“人文底蕴”。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尤其是文学历史教育政治等学科国内领先,世界知名。你们走在校园的路上,说不定不经意间迎面就会碰见章开沅、邢福义、马敏、徐勇、朱英等学术大家。近些年,经、管、法、社会、心理等学科迅速崛起,在全国纷纷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此外,华师的音体美学科也很有特色。总之,桂子山上浸透着满满的、浓浓的人文气息。这是我们华师的味道。

三是“多科综合”。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由多学科组成的综合性大学,除了医学和军事学以外,其他学科,包括文理工农和艺术,应有尽有。多学科的大学,多学科之间相互融合,具有单科性大学无可比拟的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

四是“国家重点”。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大学和“985”优势学科平台建设大学,也是首批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学。多年来,学校综合实力一直稳居在全国高校前40名之内。简单点说,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中央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

五是“忠诚博雅”。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园建设古朴典雅,华中师范大学的老师学生博学儒雅。华师精神就是“忠诚博雅,朴实刚毅”。

 

第二个话题:法学院是怎样的一个学院?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想用几个关键词来回答。

第一个关键词是“三十年底蕴”。华中师范大学于1988年正式开设法学本科专业,开始法学教育,至今32年。三十余年历史不长,但在我国高校的法学学科发展历史中还算是比较早的。三十余年积累,为华师法学奠定了深厚的底蕴。

第二个关键词是“中等规模”。华师法学院现有教职工50余人,全日制在校学生近1000人,这个数量在国内法学院中算是中等规模。我们的共识是:不求规模,但求品质。我们的目标是,经过数年的发展,法学院专兼职教师保持在80人左右,在校学生控制在1200人以内,成为国内中等规模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品质优秀的高水平法学院。

第三个关键词是“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法学院现有两个半本科专业(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学交叉班),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公共政策与法治”二级学科博士点,人才培养体系比较完备。关于这一点,一会儿学院其他领导还会详细介绍,我在此就不赘述。

第四个关键词是“优良的师资”。法学院的师资队伍,虽然目前规模不算很大,高层次领军人才尚有欠缺,但这支队伍品质优良,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已实现100%,大多毕业于国内外名校;5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教授副教授占比达70%以上;有长江学者张新宝教授作为名誉院长;有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湖北省中青年法学家多人;有很多教师担任省、市、区(县)等各级立法机关、政府、法院、检察院的顾问专家,参与立法、政策制定和司法咨询工作。自2013年以来,法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

 第五个关键词是“上乘的人才培养质量”。法学院一向以生为本,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法学院全体教师(包括所有的教授)均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法学院每年保研的本科生早早就被国内名校争抢一空;法学院的辩论队近七年来在湖北省高校法律专业辩论赛中一直稳居前三甲,2015年荣获冠军,是湖北省内一支名副其实的大学生辩论劲旅;法学院MOOT队是湖北省第二支用全英文参加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大赛的团队,屡获佳绩;法学院模拟法庭,设施一流,创新引进真实案例、真正的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与学生同台竞演,广受好评;法学院学生参与全国各种比赛,如挑战杯大赛、国家知识产权征文大赛等,屡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第六个关键词是“良好的社会声誉”。百年学府的华师法学,在全国,尤其是在湖北省内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华师法学学科在全国600多所拥有法学的高校中,综合实力排名50多位,在法学大省湖北,位居前四。我们的目标是,经过数年的建设,力争进入全国前30名之内。

 

第三个话题:你们该怎样更好地度过这宝贵的四年或三年?

关于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好”的评价标准。

我认为,作为一名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经过四年或三年的学习和培养,达到所谓“好”的标准应该是:身心健康、专业优秀、全面发展

首先是身心健康。我把它放在第一位。身心健康包括身体健康、人格健全和品行端正三个方面。大学教育首先是对人的教育,是对人之作为人的培养,要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健康身体、健全人格、人品端正的人。没有身心健康,其他的都将失去意义,至少要大打折扣。

其次是专业优秀。我国目前的大学教育是分专业进行的,研究生教育更是如此。我一直主张“专业为王”这种说法,因为专业是每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之所以区别于其他人的核心标志,是你们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我们必须通过四年或三年的专业学习,做到专业优秀,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是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是目标。我的意思是,同学们经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不能只是专业优秀,还应该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良好的综合素质包括但不限于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良好的组织策划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具备文艺体育至少一技之长。

接下来我再来谈谈该怎么做。

首先是热爱。你们要爱自己的学校、爱自己的学院。有爱才能产生信任,热爱母校、热爱母院才会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才能被认同,被接纳。你们还应该热爱自己的专业。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专业才会激发最大的学习动能。我还想说,兴趣不是天生的,是完全可以培养的。

其次是规划。我强烈建议你们在入学之初对未来的四年或三年学习生活做一个规划,明确未来四年或三年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行动计划,让规划先行。当然,有了规划,还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就变成“鬼话”,没有什么意义。有了规划,才可能避免漫无目标、信马由缰、脚踩西瓜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第三是勤奋。勤奋为基,踏实为本,所有成功的人无不以勤奋为基础。耍小聪明,投机取巧,终难成大事,不可取。

第四是参与。大学生活不只是专业学习,而是多姿多彩。我提倡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外还要参与一些其他活动,如参与学生管理活动、参与文艺体育活动、参与社团活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等,在这些活动中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社会意识和综合素质与能力。但是,这些参与,应该注意保持适度,毕竟学生以学为主,不能主次不分。

 

同学们,人生会面临许多次选择,来到百年华师,来到经历三十余载风雨发展历程的法学院,应该算是你们人生中的一次重大选择吧。我希望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也相信你们的选择会是正确的。梦想是要有的,青年人尤其如此。但是,梦想的实现靠的是脚踏实地,靠的是勤奋和汗水。同学们,怀揣着梦想,脚踏实地,从这里再出发吧!法学院将一路与你们同行。法学院已经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