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践行责任担当,增强家国情怀——法学院研究生“线上点名”主题教育示范课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4-08 00:49:13

3月29号晚6时整,我院研究生“线上点名”主题教育示范课开讲,由研究生辅导员胡羽主讲,主题是《勤学修德笃行,责任使命担当》。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思政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以及法学院相关领导等到堂观摩指导。

示范课开始前,参与示范课的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同学们在所在党支部QQ群中在线签到。在正式授课环节,胡羽以顺丰快递小哥汪勇的故事引入话题,从勤学、修德、笃行三个层次展开,引导同学们明晰责任认识、培育使命情感,最终践行责任担当。

在 “建立责任认识”部分,通过分析不同的角色身份所对应的责任,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责任认识。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立波与袁笑雨两位同学,分别从维护公共安全健康之责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之责入手,对疫情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的案例及我国近期颁布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进行法律分析与评论,弘扬法治精神。

在 “培育使命情感”部分,通过讲述战“疫”一线的30后到00后的事迹,潜移默化培育使命情感。课堂现场连线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的在抗疫一线的95后护士朱海秀,并邀请朱海秀同现场同学互动,分享自己的抗疫经历。朱海秀在同大家线上交流的过程中几度哽咽,她说到,在疫情中看到那些乐观而坚韧的生命,也看到因疾病磨难而焦躁敏感的灵魂,自己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现在更能够理解和共情,经过此次疫情,也渐渐懂得了如何去做一名优秀的护士和合格的党员。朱海秀还向我校送上美好的祝福,让课程现场的师生深受感动,纷纷在发言区留言:非常欢迎和期待在疫情结束后海秀能够来到华师桂子山,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向你们当面致谢!

在听过朱海秀的分享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为大家带来他作为我校党员突击队成员的抗疫经历和心得体会。万枞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深刻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奉献精神,我校党员同志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体现了很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和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自己身为党员、一名华师人,只是在努力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努力守护华师的平安,正是因为在学校抗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桂子山的每位师生都担负起自己肩上的抗疫责任,我们才迎来桂子山抗疫战争的胜利。万枞鼓励同学们勇敢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在抗疫同时,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扛起使命,成就梦想。

在第三部分“彰显责任担当”中,胡羽从遵守校规、科研智慧、担当奉献与家庭栋梁四个角度为切入点,引导研究生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法学院2019级熊占英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对一帮扶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志愿者的经历和感想。她谈到作为一名志愿者,幸福莫过于被需要、被感动,其实自己能给予孩子的帮助很有限,但孩子的父母让她对“民族大义、无私奉献、坚守岗位”这种美好的精神品质有了更多的思考,也更懂得了在国家危难之时,该如何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课程以党委书记赵凌云的《在战“疫”中成长》思政教育课中关于责任教育的论述作为总结,大家共同学习赵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战“疫”作为责任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赵凌云书记、彭双阶副校长等领导、嘉宾全程在线观摩本堂研究生“线上点名”主题教育示范课。彭双阶副校长受赵凌云书记委托对本次课程进行点评。他认为:一是本次活动切入点好!充分体现了把抗疫作为责任教材的要求。二是内容好,分别探讨我们的环境责任、公共责任、以及履行责任的义务。三是方式好,既实现了教与学的互动,实现了学与思的结合,又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并对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策划、法学院组织这个活动,法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团队和胡羽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同学们对于本次课程和赵书记、彭校长的讲话予以积极回应。魏慕颖说,此次课程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就在身边的战“疫”英雄,自己深受鼓舞和感动,接下来会继续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王奎国说,此次课程让自己主动去思考,正如赵书记所说,要把疫情作为教材,用行动践行责任。

本次“线上点名”主题教育活动是我院研究生晚点名的第二场活动,也是我校研究生辅导员疫情期间开设的第二个思政主题教育示范课堂,得到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和法学院的高度重视。为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院2018级研究生晚点名活动于3月28日晚如期举行,开启了我院研究生晚点名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我院研究生政工团队在认真抓好学生党建工作的同时,将以晚点名活动为契机,探索晚点名主题教育的有效途径,守牢晚点名主题教育阵地,更好服务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