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张立波:防疫工作不轻心,思想教育不掉线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4 13:11:21

 张立波是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2019级研究生,中共党员,也是法学院2017级本科兼职辅导员。

在阻击疫情期间,张立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把防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思想教育作为重要环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系列工作。

1.积极主动开展防疫工作,确保学生平安健康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全国疫情攻坚战正在打响,一场护国救城的伟大斗争正在进行。武汉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也牵动着学校、学院关心、担忧华师广大学子的心。作为法学院2017级的兼职辅导员和法学院2009级研究生党员,张立波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的号召与部署,结合法学院2017级学生特点,在阻击疫情期间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第一,实行体温日报告制度。法学院2017级成立了“院领导——辅导员——学生”的垂直报告制度,全年级3个班共划分为13个小组,由班委和党员担任小组长每天按时、如实地统计同学们的体温及身体状况,并及时反馈给年级辅导员,由年级辅导员上报学院,实现了体温报告无死角、全覆盖,确保信息的及时性与有效性。

第二,积极传达疫情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及时传达疫情信息,并进行疫情预防工作宣传。除了及时传达学校疫情指挥部的相关信息,还累计转发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传染病防控提示、湖北省教育厅及学校系列防控指示、中国疾控中心提示等预防知识10余次,同时告诫同学们尽量不出门、不提前返校,加强自身安全保护,确保同学们能度过一个平稳安全的假期。

第三,注重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转发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致华师学子的一封信,及时告知学生我校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以及《疫情心理调适》公开课。同时提倡同学们彼此交流谈心,更欢迎学生与自己谈心。

2.充分利用假期时机,系列教育不“掉线”

第一,引导学生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信谣、不传谣。告诫学生提高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关于疫情消息,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 不信谣,不造谣,相信国家和政府,不发表不当言论,坚决与党中央、国务院步调保持一致。

第二,教育学生牢守法律红线,不违法、不乱纪。向同学们普及疫情防控背后的法律风险,提请学生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新型肺炎实施诈骗。

第三,引导学生认清形势,规划专业学习,早准备、早学习。根据大三学生的特点,张立波通过QQ群与大家分享各大高校保研信息和经验帖,为学生撰写保研、考研注意事项,引导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前拟好作战图,不打没准备的仗,不要踏上征程后再边走边看,边看边停。

第四,启迪学生科研思维,引导学生进行学术写作。积极向学生推送系列学术征文和期刊征稿信息,为学生提供科研选题,如与疫情相关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问题、从汉返乡人员的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城市治理现代化问题等,并积极和有兴趣的同学进行交流探讨。

第五,撰写《致2017级同学的一封信》,引导学生过有意义的生活。建议学生利用假期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增益不能,引导学生自律生活,早睡早起,锻炼身体;除了正常浏览新闻外,少刷手机,避免负面新闻影响心情;引导学生在家多陪父母,学习做饭;练习书法与乐器、涉猎课外书,打造高雅的休闲方式。

第六,网络直播讲法考、考研的形势及准备。张立波在群里分享自己曾经的法考、考研经验PPT及相关资料,通过各班班委收集学生目前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计划近期通过直播形式为大家逐一答疑解惑,直播活动正在积极准备中。

第七,征集作品,以笔为战,为武汉加油。17级同学征集各种形式的作品,如诗歌、散文、绘画、歌词等,在公众号进行推送,一起为武汉加油,为防疫一线的战士们加油!

3.学生积极反馈,师生一同奋进

张立波积极征求学生对疫情期间辅导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工作,师生一同努力,克服难关,奋进学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得到学生的积极支持和好评。以下是部分同学的留言:

刘子倩同学: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积极传递学校关于疫情的通知,并在群里多次与同学交流有关的注意事项,给予学生关心,真正让我们体会到了来自学校和学院的温暖;不仅如此,辅导员还鼓励我们寒假期间在家也积极学习向上,不放松自己的学业,并多次和我们分享了考研、司法考试的学习资料,为我们的未来保航!

石永梅同学:辅导员要求我们在家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学习计划,在疫情逐渐好转的同时也要坚持学习——为我们分享考研和司法考试的经验、为学生论文写作提供选题方向和渠道,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学习和身体健康两不误,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王建兴同学: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特别是进入寒假假期以来,张导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次强调并指导我们积极战“疫”、时常督促我们不要忘记寒假假期的学习,特别是张导在微信公众号上给我们写的一封信,具有真情实感,也再次为我寒假假期的学习拧上了“发条”。张导还主动关心我们的未来规划,对于我们关于考研和法考的问题耐心解答,通过交流,我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