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辩论队问鼎第26届校辩论赛冠军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09 14:49:24

法学院讯(通讯员罗莹莹)12月7日晚7点,我校第26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决赛在9号楼报告厅举办。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和法学院团委恽力达出席观看比赛并担任嘉宾;我校及外校优秀辩手赵淼峰、牟昱睿、柳冠洲、刘芊滋、赵冰宇担任评委。结庐演讲与辩论协会辩手张钰久为本次比赛主持人。

经历20多场比拼,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进入决赛。在正式的决赛前,由往次辩论中的优秀辩手带来的表演赛率先拉开序幕,双方你来我往,引得全场掌声不断。

热烈的氛围尚未消退,辩论赛决赛正式打响。由我院杨文灵、罗莹莹、丁蕊、熊菲四位辩手组成的反方队伍对战正方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轻生者应不应该对营救者的牺牲负责”开展辩论。正方通过法律和道义两个角度阐释轻生者应该对营救者的牺牲负责,竭力渲染营救者的可怜和轻生者的过错。认为在道德上轻生者应该负责才能让社会更加美好,不让社会寒心,在法律上认为轻生者和营救者的牺牲存在因果关系,轻生者有过错,并表明法律应该遵循道德,共同创造和谐社会。而反方通过论证讨论域的合理性与讨论意义将道德层面归于法律层面,通过论证现行法律“一刀切”规定的不合理,阐明了轻生者不该为营救者的牺牲负责,倡导人们审慎的见义勇为。又通过论证国家与营救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阐明了该对营救者牺牲负责的为国家,而非轻生者个人。将国家作为了人民坚实的后盾,有效解决现实问题,帮助营救者的家庭。

一番唇枪舌剑过后,辩论落下帷幕,我院凭借良好的表现成功夺得冠军。

比赛临近尾声,在座评委给予本次比赛高度评价,在肯定双方队伍的同时更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技术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辩论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也指出了逻辑漏洞。随后,嘉宾评委为优秀队伍及个人颁奖并合影,比赛至此结束。

“辩”字双辛,场上辩论的精彩呈现,离不开场下的精心准备。我院法学院辩论队的成员为了尽可能完美的向大家展现我方思考,查资料,打模拟,写好立论又推到重来。同时还需要猜测对方观点,做出预设反驳,完善攻防。在备赛过程中,我院辩手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在法律规定上已有明确规定轻生者需要对营救者的牺牲负责,在实务中也同样存在大量负责案例。在面对这一几乎致命的阻碍时,院队成员牺牲休息时间,不断查询资料,翻阅专业书籍,甚至将日本民法典翻译成中文以期找到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院队成员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路径。只有参与者才知道备赛过程有多苦,有多累,但所幸大家都有热爱,哪怕没有充足财政、时间、资料等条件,大家也竭力创造条件,以期将自己所热爱之事做的尽可能完美。

23D7339A87628B7BF571A57D23C5ABBA

“慎思明辨,法济天下”,我院辩论队坚守信念,竭力付出,以努力换回冠军称号。本场比赛为法学院带来了荣誉,也为辩手日后的发展了积累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