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师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中斩获佳绩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06 18:15:40

(通讯员廖焰迪)12月4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成都隆重召开。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是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承办,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热情、提高大学生版权认知水平、发掘高校人才、展示高校版权教育实践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本次版权征文活动在各大高校中获得极大反响,自今年7月投稿系统开放至截止日期,共计收稿1492篇,覆盖全国234所高校。经过形式审查、技术审查、专家评审等严格的评审流程,最终评选产生特等奖3篇,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一等奖各10篇、二等奖各20篇、三等奖各30篇,优秀奖30篇,优秀指导老师奖20名,优秀组织奖20名。

上午的颁奖仪式环节,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与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新闻学院院长倪宁教授分别致辞,号召大学生积极关注版权动向,立足国情,学以致用。随后,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老师分别上台领奖,并依次进行获奖代表发言及主旨演讲环节。下午的学术交流环节,会议以“短视频内容制作与版权保护”和“网络文学IP运营中的版权问题”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会,由获奖师生、企业负责人、司法界人士共同就当下热门的版权问题展开讨论,理论与实践结合剖析时代发展给版权领域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探讨了知识产权业态发展走向与制度供给路径之间的关系。

在本次征文活动我院再创佳绩,共获得5项奖励。冯锦涵同学的参赛论文《从“黑洞照片事件”谈我国版权滥用行为的规制——从谨慎认定侵权行为人过错出发》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陈怡欣同学的参赛论文《二次创作中转换性使用解释下合理使用制度之调试》、廖焰迪同学的参赛论文《论我国孤儿作品规定中查找制度的完善——兼评〈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第51条〉》以及彭丽滢同学的参赛论文《浅析版权保护期限的平衡点》分别获得本科生组一、二、三等奖,刘华教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这些殊荣充分展现了我院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