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承办2019年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29 16:41:02

法学院讯(通讯员 武定坤 张新新  摄影 黄金池 徐颖 周朗 应赵毓之)2019年9月24日至27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圆满完成。130余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知识产权局的负责人和78所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集中培训这是我院历史上首次承办大规模国家级培训项目,会务由知识产权研究所刘华教授团队负责。

9月25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吴辉、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述武、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宣传处处长徐海燕主持。

李述武代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对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对湖北省知识产权工作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湖北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最新进展、湖北省在国家及地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的探索,并对承办本次培训会务工作的法学院师生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

彭南生对来自全国的与会嘉宾和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从学校历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基本校情与面向基础教育的办学特色,还特别推介了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实力。

吴辉在开班动员中解读了本次培训选址武汉、落地桂子山的特殊意义,高度评价了我院刘华教授及其团队在知识产权基础教育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总结了当前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

此次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以政策解读、专题讲座、案例观摩、经验分享等形式进行。9月25日、26日上午,培训班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三场专题授课,实现顶层政策、知识产权原理、基础教育理论指导上的相互呼应及融合。

法学院刘华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知识产权基础教育探索与中国经验》的首场专题讲座,从新时期创新发展的国际背景、我国知识产权基础教育背景与进展、国外知识产权基础教育考察、知识产权基础教育中的关键问题解读四个方面给培训班上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生动第一课。

教育学院罗祖兵教授作了主题为《基础教育的变革与展望》的精彩授课,从社会型的教育变革需求引入,结合我国教育变革之现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之目标、创新型人才培养之困境等方面,对基础教育的变革进行分析展望,并提出降低班额、实行个性化教育、关注学生个人特质、肯定学生与众不同的想法与观点、增强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等是现代教育变革关注的重点。

法学院周莹副教授主讲的《知识产权制度原理及其价值认同》一课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的表现形式,深入浅出地对知识产权制度原理进行了详细的剖析,阐述了知识产权与现代社会的紧密联系,既有理论高度又饱含时代气息,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盛宴,引起与会学员的热烈反响、现场圈粉无数。

25日下午,培训班一行赴我国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案例专题学习。实地观摩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和东风本田第3工厂,深入企业生产核心区与技术创新区,体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保护实践。学员们与科技对话、与汽车对话、与未来对话,生动体验了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竞争力,切生感受了现代化汽车整装生产线106秒一辆汽车产出的震撼,不仅对知识产权教育实践具有更生动和深刻的启发意义,也对未来的知识产权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25日晚上和26日下午,培训班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经验座谈会和分享会,中小学教师和地方知识产权局管理者就各自在知识产权基础教育探索、知识产权基础教育管理实践中的经验进行交流,便于政府决策参考、学员分享经验。25日晚分四个会场座谈,大家踊跃发言,座谈会持续到晚上十点。26日下午的分享特别邀请了2019年教师节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臧敏老师作了题为《以创新之光照亮教育之路》的知识产权教育经验专题分享,随后海南华侨中学陈林蓉老师、江苏启东中学文云全老师、河南南阳第一中学李鹏岚老师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分享会第二阶段由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分别进行了题为《培育深化联合协作在新时代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高质量发展》、《着眼民族地区特色让知识产权教育在草原根深叶茂》、《厚植创新沃土浇灌梦想之花推进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深入开展》的主题分享。

后记:人生百年,立于幼学。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教育部启动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累计建设了165所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学校、25所中小学知识产权示范学校,各省市也在省级层面建设了千余所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知识产权基础教育的探索与知识型、技术驱动型社会对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要求同步,是基础教育变革的时代命题,也是青少年知识产权价值观启蒙的中国探索。今天中国知识产权基础教育的质量,就是明天中国知识产权文化的品质。刘华教授团队一直作为国家层面该项工作推动的智库支撑,在这次培训中将前期的理论研究、实证调查所获得的启示落实于培训内容中,效果突出,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培训学员的一致肯定,研究所的师资和同学们也在参与相关工作中获得锻炼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