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成为一个有品味的华师法律人——文杰教授在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19 10:02:3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十分荣幸能有机会在这个神圣的时刻发言。说实话,前些天学院领导让我代表全院教师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时,我内心既充满了幸福感,同时又忐忑不安。因为我深知,全院教师中名师汇集、才俊济济,他们最能代表全体教师对毕业生们致辞。我想,这或许是由于我与华师法学有着25年不解之缘的缘故吧。作为同学们的学长和老师,我很乐意将我的所感所悟分享给即将毕业的大家!

三、四年来,桂子山上春之玉兰、夏之栀子、秋之丹桂、冬之腊梅,陪伴着大家的成长。三、四年来,在法学院的独角兽前、在利群书社的台阶上、在田径场的爱心树下、在林荫大道的梧桐树间,都留下了你们青春的足迹。三、四年来,你们领略了张新宝老师的大师风范、李克武老师的睿智儒雅、刘华老师的优雅风度、魏森老师的冷幽默,还有高宏贵老师的热情洋溢和那抑扬顿挫的黄冈式普通话,(此句省略一千字)。

岁月如白驹过隙,如今你们就要离开桂子山了,你们即将成为华师法律人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学长和老师,我衷心期盼每一位同学都成为一个有品味的华师法律人!

有品味的华师法律人有担当有底线。我们十分幸运奋斗在这样一个好时代。国家和社会如此强调法治,如此重视法律人!华师法律人应当有自己的担当,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你是法官、检察官或律师,希望能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当事人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若你是公务员,请处理好每一件公务,使大众能切身体会到关怀和温暖。当然,法律人也会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陷入深渊而不可自拔。请不可为小利而忘大义;不可徇私情而弃原则;不可视法律如儿戏。要不然,老师们会叫你回来“抄法律”的!

有品味的华师法律人追求卓越。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异常迅速,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追求卓越的华师法律人需要永葆学习之心,紧跟时代潮流。我们1988级的优秀校友,身为基层法院的院长,仍然坚持参加“法韵深深”读书会的学习。在他的带领之下,“法韵深深”读书会已成为一大品牌,该院也获评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全国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诸多荣誉。追求卓越的华师法律人还需要不懈努力,精益求精。我院2003级的杰出校友,硕士毕业后走上了律师之路。在执业中,他做到三个“三”,即阅卷要“入木三分”、调查要“挖地三尺”、庭审要“火冒三丈”。他获得了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兼任最高人民法院诉讼咨询监督员、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主任,还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律师。

有品味的华师法律人懂得大爱。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后,凭借自身的聪明才智,当能收获成功的喜悦。但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社会环境和面临的机遇。所以,有品味的华师法律人不应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需要懂得大爱,懂得回馈社会,当然也包括回馈母校。我们2001级的优秀校友,毕业后创建律师事务所,秉持“利众”的理念,多次捐助希望小学、贫困大学生和大病患者等群体,还专门为我院品学兼优的学子设立了助学金。

各位同学,我校法学教育的历史悠久。据考证,早在1912年,我校的前身中华大学就开设了法科,从事法学教育;就在去年,我校隆重举行了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学科创建30周年的纪念活动。如今,法学院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批资深专家学者在国内享有盛誉,一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假以时日,法学院必将迎来属于她的荣耀与辉煌!

让我们共同祝愿法学院的明天更美好!祝愿同学们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