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辩盟决赛圆满落幕 我院荣获亚军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4-23 22:36:49

法学院讯(通讯员焦修齐 摄影李欣)4月22日下午,第九届“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暨2019年武汉市大学生版权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武汉教育电视台演播厅成功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杨臣、副处级组织员郭冰、院长助理、法硕中心主任文杰、辩论队指导老师杨涛、辅导员吴凡、胡羽、恽力达及四十余名学生到场观看决赛,参与本届“法辩盟”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出席此次大赛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承办单位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此外还有多家媒体莅临决赛现场,武汉教育电视台对决赛进行了全程录制。决赛评委由高校专业教师、专业律师和优秀学生辩手组成。

 

在领导和嘉宾到场后,主持人宣布进入比赛环节。辩论赛主席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在此次比赛中角逐冠亚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正方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和反方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辩论队。他们围绕着“发展全媒体更应鼓励作品传播/加强保护版权”这个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比赛开始,在主席对到场评委、两队及其辩题和比赛规则做出了介绍之后,正反双方进入立论环节。我院辩论队即正方一辩提出:发展全媒体更应鼓励作品传播,原因有二:第一,从发展全媒体的任务来看,全媒体的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技术实现多类型新闻作品融合,促进传播,鼓励传播,降低传播门槛,才能让更多新闻素材充分融合,实现全媒体的发展;第二,从版权意识的效益观和历史观来看,全媒体时代,媒体盈利方式已从传统的版权收费变成现在的流量变现,增加民众对作品的可及性,达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才能实现双赢。反方一辩提出:发展全媒体更应加强保护版权,理由有三:第一,加强保护版权更有利于贯彻内容为王的准则;第二,加强保护版权更有利于内容融合;第三,任何传播都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

 

开篇立论结束,双方辩手也在之后的驳辩、攻辩环节就“媒体的第一要务是不是传播”、“作品价值的实现方式”等问题展开激烈辩论,语言的交锋与思想的争鸣在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分别做了精彩有效的结辩,将本次辩论赛的氛围推向高潮。

 

 

比赛结束,评委举牌投票,最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以5:2取胜,我院辩论队获得亚军。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梅雪峰律师点评道,双方辩手都能在场上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表现出的对相关事实认知的程度、逻辑知识积累的厚度、临场反应的速度以及语言组织能力的高度,都让人耳目一新。

 

接下来进入颁奖环节,主持人揭晓了本次辩论赛的冠亚季军,分别为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辩论队、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辩论队。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随着法治社会的建设,当今的人们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的连续举办,在高校中营造了崇尚创新,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回顾我院辩论队的发展,荣耀一路相随,至此,学院建院七年以来参加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累计获得冠军一次、亚军三次、季军三次,连续七年稳居前三甲。连续多年的优异成绩也体现了我院在培养学生的法学专业素养与思辨能力、表达能力方面的独到之处。

 

本届辩论赛3月初启动,湖北地区9所重点高校法学院代表队参赛。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学院领导、老师高度关注,院长李克武,学院教师刘华、魏森、李寿廷、肖登辉、王勤、杨峻等老师给予了辩论队很多指导和帮助,本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他们的无私奉献与精心指导。“法辩盟”是引导法科学子关注社会现实问题、锻炼思辨能力的重要平台,我院学子亦将利用此良好平台,奉行“慎思明辨,法济天下”的宗旨,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在通向高素质职业法律人的道路上继续迈出我们坚实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