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依规治党与党的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4-23 22:38:08


(通讯员 魏端洁,摄影王琳、陈帮容)2019年4月20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与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办的“依规治党与党的建设高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依法治国与党内法规建设研究》结项专家论证会,第二阶段是依规治党与党的建设学术报告会。

上午举行的是我院孙大雄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依法治国与党内法规建设研究》结项专家论证会。我校党委副书记覃红、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院长李克武和社科处副处长吴海涛等出席了论证会。湖北警官学院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茂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评论》主编、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潘红祥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参加了上午的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对课题研究成果和研究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以孙大雄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与会专家在听取孙大雄教授的课题结项汇报后,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了专家评议意见,一致认为,该课题围绕依法治国与党内法规建设研究这一主题,运用法学与党建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党内法规,拓展了法学研究领域,回应了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关切,并对完善课题研究成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下午举行的学术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李克武主持。做主题报告的专家有湖北警官学院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茂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评论》主编、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山东省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肖金明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强教授。刘茂林教授以“党内法规若干问题研究”为题,从党内法规的主体维度、方法维度、效力范围、功能维度对党内法规研究展开了深入论述。秦前红教授以“《监察法》实施中的若干问题”为题,探讨了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党的领导”入宪后党组织的法律地位、国家监察委和中纪委联合发文、监察委在侦查移送案件过程中与刑事诉讼法衔接协调、党内法规研究中的谦抑理性态度等理论和实务问题。肖金明教授以“党内法规研究中值得商榷的几个问题”为题,凝练并回答了五个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中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党内法规是不是法,党内法规是不是软法,如何理解党规严于国法,国法是不是高于党规,党规要不要转化为国法,以及党内法规是否应当纳入合宪性审查的范围。韩强教授以“党内法规的发展趋势”为题,阐述了党内法规性质上的党性、制定中的民主化、结构上的体系化、实施中的精准化、数量上的集约化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精彩的学术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与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学生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李克武院长再次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陈志英副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我院孙大雄、刘一纯、肖登辉、王勤、武小川等老师和众多学子到场聆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本次报告会大家都获益颇丰。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