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苑榜样|乘风破浪,“研”路可期——国奖获得者系列采访(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05 13:51:14

张茗莉: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个人简介


张茗莉,女,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担任班长兼团支书,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学宣助理。连续两学年专业成绩第一名,发表学术论文1篇;获第十七届“202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新叶奖(全国10名);其他学术征文获奖共3次;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研究生组省级三等奖,“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三等奖,获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学业奖学金三次;并获得中级企业合规师证。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勤学当以广为优”,本科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张茗莉深知这一道理,因此研究生阶段转向全新的法律领域钻研。初入新的学科,张茗莉有条不紊地规划学习内容,一丝不苟地践行学习计划。专业学习上,她大量阅读法学书籍,了解基础理论为学术研究打下基础。学术科研上,她培养科研思维和问题意识,积极进行初探性写作。研一初次参加学术征文活动,即荣获第十七届“202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新叶奖,并在中国知网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此后,她陆续三次在学术征文活动中获奖,写作水平不断提升。饮水思源,张茗莉明白这些科研成果离不开导师刘华教授的严谨指导,离不开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大家庭的倾力培养。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法学是理论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法科生既要掌握理论知识,更需兼具实践技能。张茗莉充分利用寒暑假到法院、律所、企业开展专业实习,尝试不同法律行业工作,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自由之境,源于自律


“哪里没有法律,哪里就没有自由”。张茗莉坚信,只有自律才能实现真正的自由。通过思想自律达到行为自由,以及通过行为自律达到思想自由,二者不可偏颇。疫情期间,她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坚持定期锻炼身体。另外,她也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如运动、音乐、旅行,这些都是完善人格、丰富精神的健康方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人生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的人生。”这是张茗莉对自己的勉励,也祝愿各位初心不改,韶华不负,在人生这片不确定的海洋中航向自己的彼岸。



杨康煜: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个人简介


杨康煜,男,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知识产权方向)。曾担任法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先后获得了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网络宣传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2021年,杨康煜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厚积薄发,徜徉学术海洋


作为一名法学研究生,杨康煜自研一开始就积极投身学术研究,并获得了“第六届湖北省知识产权征文大赛”三等奖、“第八届全国科技创新与经济法治论坛”三等奖、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年度科研工作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22年版权征文活动研究生组二等奖等丰硕成果。期间,他与2020级研究生及本科生组队参加的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项目也已顺利结项。此外,杨康煜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线上学术活动,并代表法学院在多项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对外塑造了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华师法学院学子形象。


舒展双翼,成就舞动青春


杨康煜不仅在学术科研方面成绩斐然,在学生工作方面也大放异彩。研一期间,他担任了法学院第十届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一职,负责法学院的宣传工作。对待工作,他总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笃定理想情怀、勤勉务实做事。在任职期内,共审核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推文100余篇、新闻稿30余篇,制作宣传海报与展板50余张,撰写新闻稿10余篇。2021年,他代表法学院参加华中师范大学华研之星才艺风采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并与剧组一同将获奖节目搬上了法学院2022年元旦晚会的舞台,师生们皆交口称誉。


跋涉不止,书写动人华章


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以实际行动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他无惧无畏,穿梭于核酸检测一线,用责任和力量守护师生们的安全与健康。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2022年暑期,杨康煜参加了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百所观察项目。他回到家乡、深入基层、走进人民,用热情与智慧为家乡的团务工作和司法建设灌注新鲜血液,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自己的研一生活,杨康煜这样总结道:“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过去的一年虽然短暂,但今后的学习之路仍然漫长。面对未来,我依旧信心满满、目标坚定,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在知识产权的宫殿里不懈探索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