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苑榜样|本科生活,他们选择这样度过——国奖获得者系列采访第二弹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04 16:20:17


杨白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个人简介


杨白荷,女,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大一学年度平均学分绩位列法学专业第一,英语四级考试以620分的成绩通过。现担任法学院学生会学术科研部负责人,2101班生活委员。获得华中师范大学2021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卫士"视频类作品征集活动校级一等奖,同时入选第二届国家法治微电影展;在法学院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征文比赛中获得院级二等奖;在以班之名,聚力同行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中获得优秀奖;获得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



调整方向,蓄力前行


刚来到华师时,无论是全新的生活环境还是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都让杨白荷有点不适应。加上专业被调剂,她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但在书记和辅导员的帮助下,她逐渐找到大学前进的方向,便下定决心,努力前进。


她坚持以学习为主线,在专业上取得优异成绩,大一学年度专业成绩位于法学专业第一;又以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增强综合实力为副线,参加比赛并收获颇丰:在华中师范大学2021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卫士"视频类作品荣获校级一等奖,并最终入选第二届国家法治微电影展,在法学院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她本着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的初心,成为了法学院学生会的一员。为了发挥专业特色,服务他人,她又作为法律援助中心的一份子为小朋友们进行普法宣讲。此外,她还担任2101班的生活委员,负责协助班长和团支书开展日常活动,并登记核酸检测、体温打卡等信息,守护大家的身体健康。



投身实践,丰富自我


假期中,她没有虚度时光,而是选择拓展眼界。大一寒假,她报名参加了华师“返母校”的宣讲活动,回到母校与高中老师重聚,并为冲刺高考的学弟学妹们解答疑惑,加油鼓劲。大一暑期,她参加了法学院2022三下乡红安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在将军县”——红安探寻红色血脉,走访当地的杏花村,加深了对美丽乡村、法治基层建设状况的了解。


“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长青”。法律作为社会科学,不能仅停留在课本上,更要与实践相结合。20228月,她主动联系家乡监利市人民法院,在综合审判庭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专业实习。此外,她还在百所观察调研活动中采访了家乡司法所所长,深刻认识到司法所在基层法治中的重要作用。


脚步不辍,前行不止


除了各种社会实践,她对于自己思想的探索也从未懈怠。闲暇时,她常常与好书相伴,罗翔老师的《圆圈正义》、奥丽娅娜·法拉奇的《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以及苏力教授的《制度是怎样形成》等等,笔落盈尺,都成为自己的内心世界的一部分。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她希望自己能够始终初心不泯,砥砺前行。




彭向宾: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个人简介


彭向宾,预备党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大二学年平均学分绩排名与综合测评均为年级第一,为法学院博雅法治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荣获国家奖学金、博雅金桂奖学金、集体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8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优秀奖校调研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并在学生组织中担任多项重要职务。



致知力行,踔厉奋发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怀着这一信念,彭向宾大一伊始就紧抓专业学习,做到自省,不断摸索学习方法,总结经验来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擅长时间管理的她秉持“不拖延,不懈怠,不懒惰”的作风,始终保持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同时还能出色地完成各项学生工作。她不断深入学习实践,感悟法律逻辑,她积极参与大创、挑战杯等科研项目,带领团队获得B级立项并荣获校级三等奖;她于比赛中感悟学术与实践的魅力,获华中师范大学2021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卫士征文类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校园第五届调研大赛三等奖、法学院2022年版权征文活动三等奖等奖项。她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为后期踔厉奋发打下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尽职尽责


彭向宾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积极任职法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法治宣讲团新媒体宣传部部长、班级生活、心理委员。在工作中,她明确学生工作者宗旨,加强思想引领,作为班委带领班级获得校“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六项;她锐意创新,将“群众路线”运用在实际生活中,努力服务同学,组织建立了法学院第一届舞蹈礼仪队。“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担当好”,成为了同学们为她打上的鲜明标签。她在学生工作考评中均被评为优秀,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校级荣誉称号四项。


脚踏实地,勤于实践


“学博未若知要,知要未若行实”。彭向宾把握假期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投身社会服务。暑假期间参加“百所观察”项目,积极前往司法所进行学习与调研;组织并参与学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参加普法项目、寒假关爱服务活动和专业实习,助力家乡法治建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湖北日报、学习强国等校外媒体推送报道四篇,现已累计志愿时长144小时,被共青团江陵县委员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中彭向宾与同学们合影


青春飞扬,奋力生长


“运动与热血是青春的主旋律”。喜欢舞蹈与礼仪的彭向宾,曾多次在佑铭体育馆参加球赛开幕式表演,获“优秀表演奖”;作为校礼仪队的成员,参加“万名导游讲湖北故事”暨湖北省第十三届导游大赛总决赛等多项省级、校级礼仪活动,荣获华中师范大学礼仪队“优秀干部”、“礼仪之星”等奖项;积极参加校运动会项目,被评为校运动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组织者”;作为院排球队、篮球队成员,参加校“文华杯”篮球赛、“生命杯”排球赛、两院联合“师生杯”羽毛球赛等多项体育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彭向宾始终勇敢逐梦,自信顽强。她矢志不渝地坚持每一个选择与每一份热爱,时刻牢记使命与担当,以满腔热情奔跑在洒满光的道路上,奔跑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