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转】2014学涯奋斗故事(二十一):生活从来都是海阔天空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06-13 00:00:00

作者简介:陈静,女,法学院法学专业2014届本科毕业生。曾任法学院辩论队队长,2010—2013年连续三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并获博雅丹桂奖学金、博雅银桂奖学金和博雅金桂奖学金。现被河南省郑州荥阳市国税局录用。

作者寄语:艺多不压身,现在的一分努力可能就是未来的一份惊喜。

我爸对我的大学生活曾经有一个不太客观的总结,“你大学至少有1/3的时间在睡觉”,之所以说不太客观,是因为我并不嗜睡,至于我爸有这样的印象全归结于几乎每次和他通话都恰逢我宅在寝室。我确实是一个宅女,大学四年我没有做过兼职,除了考试前夕也很少去自习。所以,按照很多人心中的标准,我只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不优秀的大学生,因为我不爱泡图书馆,不爱运动,也不经济独立,与当下许多大学生如出一辙。

但即使像我这么一个平凡的大学生,生活也为我开了一扇窗,毕业之前找到了工作。对于求职就业,只要你不绝望,就永远有希望。当然,我并不建议像我这样虚度大学年华,毕竟飞扬的青春才更有味道。

对于就业,我曾经迷茫过一段时间,因为对于一个法学生而言,最契合专业的工作无非是公检法公务员、律师或者公司法务,但是这三类职业对于本科生而言就业难度很大,需求量小而供应量大。当时我在契合专业的工作和其他工作之间犹豫不决,如果选择前者,很可能耗费了时间精力之后还是徒劳;如果选择后者,我四年所学付诸东流。我相信很多大学生也有这样的苦恼,难以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又不甘心从事其他行业,可是这就是当下的就业现实,我们无力改变只能去适应。因为没有明确的就业目标,我只好全方位撒网,一边准备司法考试一边关注其他就业信息,结果现实给我一个大巴掌,因为准备不足我的司法考试没有考好,走出考场我就意识到我失去了拿到从事法律职业最重要的证件的资格。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成为法律职业人的大门已经关了大半,我很沮丧,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

但是生活从来都是海阔天空,因为它在关上门的同时会留一扇窗,不会叫人无路可走。考试的失利打碎了我的犹豫不决,我决定调整自己就业的重心,向其他行业倾斜。于是,我听从爸爸的意见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感谢三年的法学教育和参加辩论队的经历,我从中学会了许多,为我的公务员考试加码不少。

大学老师们常说,大学最伟大之处不是传授了知识,而是培养了一种思维。我之前一直不懂,觉得大学只是让我们“术业有专攻”,掌握了一门技能,后来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时才领悟到,原来专业思维已经深入我们的意识之中。我在遇到问题时会下意识地用法律思维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逻辑思维已经不知不觉体现其中。所以直到现在我才领悟到大学学习中专业思维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我已经不再执念于是否从事了与法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因为我知道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本质来说我都在运用法律思维,我的四年所学并未浪费。

我读高中时一位往届师兄回校作报告,在回答提问时曾经说过,大学选择专业很重要,因为你学到的东西会陪伴你一生,影响你一生。现在想来,这位师兄所说的应该就是大学时所培养的专业思维。我高考报志愿时受这位师兄的影响颇深,因为他大学所学的就是法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我当时以为法学生都是思路清晰、谈吐不凡,工作也都高端大气,所以不顾家人让我报考师范专业的意愿,毅然决然选择了法学专业,结果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师兄进入外交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英语水平与篮球技术俱佳,现在想想真是啼笑皆非。

与这位师兄的经历相似的是,我能够通过公务员考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的辩论技术。如果用重量形容大学四年,那么辩论应该是其中最大的砝码。我至今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为了辩论在忙碌,如果说其他社团活动是体力或则脑力活动,那么辩论就是体力和脑力劳动皆备的活动。有比赛时,没有午休时间,没有双休日,平时熬夜写稿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一个比赛周期,每天都在搭钩框架,每天都在提出新问题和新思路,每天都是头脑风暴。因为辩论我错过了许多次班级活动,因为辩论我错过了大学生活的许多精彩,别人在打游戏时我在查资料,别人在逛街时我在写稿,别人在睡觉时我在改稿。可是我从未后悔参加辩论队,因为它真的教会我许多东西。

首先就是效率,辩论队的模式一般都是白天讨论,晚上落实思路,这就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要做到高质高效,就要集中精力,在写稿时专心致志,还要学会合理地分配时间。刚进入辩论队时我一时间难以适应这种快节奏,又恰逢学校“挑战杯”辩论赛,因为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经常被学长学姐和指导老师骂,这给我留下来很大的阴影,以致于我之后一直不敢拖延稿件也不敢滥竽充数。不过辩论队对效率的要求对我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平时上课时,我精力都很集中,能够很好地掌握课堂知识,课后就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再去理解,所以尽管我的课余时间被辩论占据了大部分,但并未影响我的成绩。

其次就是责任心,辩论队的传统是上届学生带下届学生,所以大二时我就要带队大一的新生,教他们基本的辩论理论,同时还要准备自己的比赛,这样一来就需要付诸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带队时,不仅需要讲解基本的知识和技术,还需要教他们学以致用,修改他们的稿子,指导他们的模拟比赛。辩论队经常说带队就像带小孩,要严慈相济,要不厌其烦,要诲人不倦,我的责任心就是这样锻炼来的。大二下半学期时,我成为了法学院辩论队的队长,面临着学院分院后自己带队的局面,为了让辩论队一如往昔,我一边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一边加紧队内训练,曾经我一个晚上写了全套的稿子,曾经我一个晚上修改了十几篇稿子。虽然分院之后我没能够让辩论队保持住以往的荣耀,但我尽了自己的全力,完成了辩论队正常的传承交替。辩论队让我体验到了责任心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责任心带来的满足感。

最后就是心态,辩论需要良好的心态,面对临场出现的问题要冷静不慌张,面对场下观众要淡定不紧张。辩论比赛是语言的交战,不需刀枪剑戟却可快意争锋,在比赛场上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谈何侃侃而谈,有理有据?而辩论队就像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没有良好的心态,准备比赛时的压力就会把你击垮。面对平时的严格训练,需要认真对待;面对比赛时的紧张激烈,需要放松应对;面对比赛后的输赢结果,需要宽心接受,这些无一不磨练人的心态。

正是辩论带给我的这些,让我在备考和应试时完美应战,最终以笔试第一和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录用。辩论虽然只是我的一个爱好,但是付出终有回报,我相信如果没有平日里的辛苦,就不会有之后的能力与成绩。

对于就业,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大学时有许多空闲时间,与其浪费在韩剧和逛街上,还不如培养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毕竟艺多不压身,现在多学习一项技艺,未来就可能多一种希望,现在多一分努力,未来就可能多一份惊喜。生活从来都是海阔天空,一条路走不通,那换另一条路走,说不定就是柳暗花明,前提是你要去寻找,去努力。

点评【机会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有意识的人】

从专业学习到求职准备,到求职成功后的感悟,本文作者向我们剖析了她作为一个法学专业学生如何突破重围,顺利求职并获得成功的原因。这其中,最引人深思的是,求职者应如何结合专业特色,练就专业技能,发挥专业优势,最终脱颖而出获取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青睐。机会总是比较偏爱那些有准备、有意识的人,求职就业更是如此。希望每一名求职者都能积极主动全方位锻造自己,一专多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法学院 曾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