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超新专访:温文尔雅的歌者——姚泽宇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09 00:00:00

法学院讯(通讯员刘金鑫张兰平刘哲)他曾在体育场上仰奔跳跃,曾在聚光灯下歌泣纵情,也曾不顾一切离乡支教,如今他重装归来又再次华丽转身,重归那令他心驰神往的舞台,涅槃而后凯旋,他就是蛰伏五年之后,在“超级新声”比赛中完成从季军到冠军跨越进击的法学院研究生15级新生姚泽宇。一个人一生能专注做好一事足矣 ,而他在荆棘遍布的法学求索道路上,怀揣音乐梦想、肩负奉献担当,在三条交叉并行的路上百花齐放。

初见姚泽宇,只觉他高大帅气,笑容灿烂,儒雅亲和。熟识后发现他是个文质彬彬、涵养内敛且待人真诚的大男孩,用温文尔雅来形容他再适合不过,一年的支教经验使得他显现出和同龄人不同的内敛沉稳,含蕴多年的音乐素养内发外化,说话声音律动起伏,举手投足温文尔雅,除此之外他的学习精神和理论水平让人兴叹,毋庸置疑他也是个学霸。

音乐——毕生的朋友

妈妈是钢琴老师,他天生遗传了妈妈优良的音乐细胞,并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之下,对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其成长过程中对唱歌的热情从未间断,对他而言,音乐是毕生的朋友,没有了音乐就会感到孤独。在斩获第十二届“超级新声”的冠军头衔之前,姚泽宇早已是第七届“超级新声”的季军,而今时隔五年,从大一到研一,姚泽宇又重新回到这个舞台,在他看来此次”超级新声”是个弥足珍贵的机会,不仅是因为拥有了一个和大家分享音乐的平台,更是因为这将是研究生生活的美好开端。第七届“超级新声”在本科的四年里带给了他诸多课堂学习无法得到的收获,作为研究生学习生涯开始的第十二届“超级新声”,也将会使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变得缤纷多彩。

从季军到冠军的这五年,除了在心理素质、歌唱技巧和选歌经验上取得了巨大进步外,音乐与情感的契合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五年,姚泽宇收获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十二强中不乏来自音乐学院经过系统学习的选手,姚泽宇却能在这次比赛中战胜对手并夺得冠军,这和他执着不懈的音乐态度不无关系,“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不管对手专业与否,更重要的是战胜自己。”

支教——只为做件有意义的事

本科毕业,姚泽宇并没有直接参加工作,而是选择去偏远地区支教。问及原因,他说道:“其实自己并没有什么要去拯救教育、拯救他人的崇高理想,只是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按自己的内心去做,让人生有那么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而支教刚好是个很好的机会,希望自己通过支教确实能做点什么,哪怕是只影响到山区的一个小孩子”。他支教的农村寄宿制中学位于恩施州的一个小山城里,生活较不方便,可他没有丝毫抱怨,并感激学校领导及老师给了他很多帮助,“条件的好坏,关键在于自己怎样看待,拥有一颗奉献的心,一颗感恩的心,生活永远是美好的。”

经过一年的支教生活,姚泽宇表示,自己不仅学会了如何当一名好老师,更重要的是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成为朋友,一群真诚、勤奋、能吃苦的山里娃,他每每看到学生们纯真烂漫的笑脸,就觉得一切都很有意义,希望自己在这个功利的年代里,能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在喧嚣的尘世给自己的心留点空间,让那种感恩长存于怀。

法学——理性科学的透视镜

姚泽宇作为法学院的一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其本科专业却是看似毫不相关的体育专业,在本科繁重的运动训练之余,姚泽宇又另外辅修了法学。当问及为何选择辅修法学并决定研究生期间继续在法学院深造时,他表示法学是极其有价值、有意义的学科,法学能够帮助人从理性的、科学的视角去看待这个社会。在刚接触法学之初,觉得很难、很枯燥,为了克服这种不适应,他通过各种方法来培养自己对这门学科的积极性,并在浩繁的法学知识中渐渐发现了它的魅力所在,继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至于后来为了准备司法考试,在支教结束的那个暑假甚至连家都没有回一趟。

当谈及对法学院的感受时姚泽宇不禁感叹:进入法学院已经三个月了,三个月的时光,让他对学院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回顾自己进入法学院后的学习生活,我深感学院恩师们的大家风范以及同学之间在学术上的激烈讨论,无时无刻不受学院浓厚学术氛围的熏陶感染。三个月,乃至三年,我都将好好珍惜这‘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学习环境”。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的培养与支持,姚泽宇个人成绩的取得与法学院紧密相关。

访谈临近结束时,“男神”显得有些不舍,伴随几句寒暄告别此次访谈也告一段落,“音”为梦想执着追求、学习之路披荆斩棘、心系社会甘于奉献,这一切都让我们记住了这位阳光帅气的“男神” 姚泽宇,相信这颗新星的未来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