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喜迎国庆,展望未来——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10 19:31:36

国庆期间,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姜孝文组织同学们开展了“迎国庆,展未来”主题活动。10月伊始,回顾9月,有入学时的欣喜、期待与懵懂,也有军训时的团结、汗水与磨练,这些收获与难忘瞬间共同拉开了新生们在桂子山上的成长序幕。展望未来,同学们将会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启10月的生活与学习。



七十三载栉风沐雨,七十三载春华秋实,我们迎来了祖国的73岁生日。101日,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展了国庆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主题活动包括观看国庆纪录片、分享9月收获以及与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的交流会。



重温国庆往事,感悟爱国情怀。师生们观看了纪录片《国庆往事》,从开国大典的艰辛筹备,到洪崖洞的手工五星红旗,当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新中国的上空,我们为之热泪盈眶,我们为之深深自豪。



回顾九月,总结再出发。同学们上台回顾了9月入学以来在华师的经历与见闻,并总结了9月的关键词——期待、成长、适应与收获。


经验分享,一起向未来。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就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及如何让大学生活更加有意义与2022级新生们展开讨论,分享了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验,讲解了法学这一学科的学习方法,并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103日晚,姜孝文组织召开了2022级本科生晚点名——校规校纪学习主题教育会,并开展了年级“诚信”辩论赛。2202班班主任聂圣和2203班班主任周林参加会议。


遵守校规校纪,做合格大学生。姜孝文带领2022级本科生学习了《学生违纪处分与矫正教育》,以严明校纪校规,提高同学们守规守法的自觉性,培养同学们的规则意识。


以辩论会友,育诚信精神。校纪校规学习教育后,辩论赛——“诚信主要是靠自律还是他律”正式开始。正反双方围绕诚信的定义、自律与他律的差异、诚信的意义等方面展开辩论,引发了同学们关于诚信问题的进一步思考。本次辩论赛共计24名同学参与。赛后未参赛同学们表示,“支持正方观点,自律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任何他律形式都必须内化于心才能起到作用,而这个内化的过程恰恰是自律的作用”,“我认为他律是诚信的保障,这需要通过一定的社会规范、法律体系来规范”,“希望多开展辩论赛这种活动,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活动结束后,周林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鼓励同学们今后多参与法学学科相关的辩论。聂圣表示热烈的辩论气氛非常感染观众,希望同学们强化辩论水平,提高团队配合。姜孝文指出辩论赛是锻炼逻辑思维与表达的有效方式,今后会在晚点名中多开展法学相关辩论赛,丰富晚点名内容;同时再次提醒同学们树立规则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新时代新青年。


供稿 | 李远志

刘雄奇

编辑 | 许晶晶
审校 | 姜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