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学姐学长说│法考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10 19:07:08

        109日,2020级晚点名以“学长学姐说——法考经验分享会”为主题在8416教室顺利举行。为帮助同学们明晰法考形势,了解备考过程,辅导员徐蓉邀请了法学院22级研究生徐玉平、樊星锴进行经验分享。两位同学结合自身情况有效输出法考经验,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阐述自己的备考心得,为准备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同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许多有效实用的备考方法。



  在学习方法方面,徐玉平指出,备考期间客观题和主观题的复习要有全面的计划,一轮复习尽可能把八门精讲过一遍,对整个法学知识体系建立初步了解。二轮复习则需要从头开始认真研习精讲书和笔记,重点复习其中的重、难点,提出了可以暑假留校备考的建议,并强调了考前刷真题的重要性。“法考是一场马拉松,要在重复中得到升华,同时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克服焦虑情绪,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心态调整方面,徐玉平将自己的复习经验总结为这样一段话,告诉同学们心态调节也是备考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点,始终保持良好心态才能在这场马拉松中稳步前进。



接下来,樊星锴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复习的不同阶段和书籍选择方法,指出学习别人的经验固然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参考别人的经验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情况,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备考建议,并根据现实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备考方法和进程。他讲述了自己去年备考的经验教训,认为单纯地沉迷听课是最不可取的事,课后一定要回归书本,自己动脑梳理知识,明确基本概念,养成习惯。同时樊星锴也强调了在备考过程中要劳逸结合,放平心态,在能学习时抓紧一切时间认真学习,这样才能在倦怠或出现突发情况时有机会及时调整,重振旗鼓。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主动思考,积极发问。李淑琪同学提出当法考和考研备考时间发生冲突时应当如何选择的问题,樊星锴结合自己同时备考法考和考研的经历,提出首先需要衡量自己的实际能力与身体状况,明确目标院校以及考研、法考的比重,建议前期以考研为主,在对考研付出大量时间后,可以选择同时准备考研和法考主观题。不管怎样选择,只要坚定信念、扎实备考,每个人都有可能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在分享会的尾声,辅导员徐蓉提到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是解答同学们对法考备考的困惑,邀请学长学姐们从不同方面为我们进行指导,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有所收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自己的目标,正确认识自己,认真对待机会。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法考是磨练意志和锻炼耐心的过程,是一场属于自己的马拉松。本次法考经验分享交流会,不仅让同学们对法考备考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增强了同学们对法考本身的认识,为之后的法考道路夯实基础。

       

供稿:蒋静 徐连欣

供图:刘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