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提振消费·从心开始 |法学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3-18 14:39:30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消费意识,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服务校园法治建设,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举办“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图片1

☆“提振消费·从心开始”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讲座☆

314日晚630,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李寿廷副教授受邀在8611模拟法庭功能室作“提振消费·从心开始”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讲座,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团委书记恽力达、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黄祥瑞、团委副书记王奎国以及学校百余名学生参加。

IMG_4465

李寿廷以“提振消费·从心开始”的主题选定为切入点,通过阐述历年“3·15晚会”曝光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引出对“消费者”概念的界定,并引导同学们思考“王海是消费者吗”?

IMG_4466

点题过后,李寿廷简要介绍“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并系统阐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产生发展及立法状况以及对消费者作特别保护的渊源;在让同学们知晓消费者的权利与义务以及二者关系后,引导同学们思考“消费者权利与经营者义务的关系”,同学们不禁发问“我国消费者的权利够不够?应当如何保护?”“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当如何修改?政府又作如何应对?”

IMG_4460

在逐一解答上述问题后,李寿廷又补充介绍了消费者协会的性质、职能及改革,并介绍了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究竟“新”在哪里,有哪些创新及不足。讲解内容且实且深,易于接受,同学们获益匪浅。

IMG_4481-编辑



☆“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展览☆

314日中午,法学院学生会权益服务部联合学校法律服务中心在东区小树林开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展览,并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组织答题互动式宣传普及活动。

QQ图片20210314231852(1)_mh1615738506409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涉消费者依法维权等相关知识,并有近百名同学参加了知识竞答环节。

QQ图片20210314231910(1)_mh1615738446832

经过知识讲解后,同学们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有了更为全面的掌握。法律援助中心也耐心接收同学们有关消费维权的线索,针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情耐心分析,援引法条,为同学们提供于法有据、切实可行的维权渠道。

QQ图片20210314231906(1)_mh1615738462806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反映并承载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希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举行对提升广大师生消费品质,切实保障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小灋拓展:历年“3·15”晚会主题☆

1991-1996年:未公布

1997年:世纪的力量

1998年:为了农村消费者

1999年:在法治阳光下安全健康地消费

2000年:我们共同的事业

2001年:生命·安全

2002年:共筑诚信我们在行动

2003年:净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

2004年:健康秩序·健康生活

2005年:健康·维权

2006年:我们的心愿

2007年:责任·和谐

2008年:3·15的力量

2009年:3·15有你更有力量

2010年:新规则、新动力

2011年:护航新消费

2012年:共筑诚信有你有我

2013年:我的权益我做主

2014年:让消费更有尊严

2015年:消费在阳光下

2016年:共筑消费新生态

2017年: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

2018年:共建秩序·共享品质

2019年:共治共享·放心消费

2020年:凝聚力量·共筑美好

2021年:提振消费·从心开始

 

                              供图|刘丹、冯一凡

供稿|新闻宣传中心

审校|王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