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志愿者为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预备党员宣讲《民法典》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13 18:38:28

10月19日下午,我院王静、蒋镇啸同学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南湖综合楼1160会议室为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第一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专题宣讲学习,两位志愿者同学从民法典编纂历程、民法典体系、重要意义、亮点内容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

微信图片_20201112161752

首先,王静同学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体系和重要意义。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编纂民法典,是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形成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

此外,王静同学和蒋镇啸同学以一个普通人从出生到死亡为例,对民法典中的亮点内容做了生动解读。通过两位同学的讲述,学员们了解到,民法典规定了胎儿有继承、接受赠与的权利;界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标准下调为八周岁;数据、网络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应满足的条件;以及疾病作为判定婚姻无效的条件被删除等与人们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

微信图片_20201112171632

微信图片_20201112171637

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们加深了对《民法典》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了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

我院结合学科特色,多次组织志愿者为校内外各单位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宪法及其他基本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以凝聚全社会尊崇法律、厉行法治的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