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团干培训】第五讲:陶光胜老师讲授应用文写作的规范与技巧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01 20:27:52

(通讯员覃媛 摄影陈一丹)10月29日下午,团干培训第三课在法学院104教室准时开展。学校办公室(政研室)陶光胜老师受邀为学员讲解“笔尖上的舞蹈——应用文写作的规范与技巧”。他以巴黎街头老人的小故事作为课程的开头,向同学们展示了文字的力量。

接着陶光胜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应用文写作的意义,他说到写作能力是学生的必备素质、是竞争的核心要素、是个人风采的体现。他以“腹有诗书气自华”、唐伯虎才华横溢和《清华大学的数字情书》为例告诫同学们要提高文化修养和写作能力。陶光胜老师风趣的语言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讲到应用文写作的原则部分的时候,陶光胜老师指出,应用文有针对性、时效性、真实性、模式化、实用性五个特点,准确、简练、规范、效率是应用文写作的原则。在讲述准确这项原则时,他说到文意准确、语法逻辑准确以及文种使用准确。他还运用几个实例反复推敲,与同学们互动,让大家“找茬”,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是应用文写作的步骤。陶老师列出写作五部曲:降龙十八掌、吸星大法、易筋经、乾坤大挪移和天山折梅手,分别讲述了审准主题、搜集材料、拟出提纲、认真起草和反复修改的重要性。在讲到反复修改时,陶老师举出“春风又绿江南岸”和“僧敲月下门”的例子,他认为一篇好的应用文一定是经过反复修改的。  

最后陶老师详细讲解了通知、报告、请示、信函等七种公文形式的写作需求与关键点。他还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花脸”,即有着修改痕迹的文件,因为这样最能看出修改人的思路,对写作的帮助最大。陶老师还谈到写作人员的素质修养,并且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有关公文写作的书籍。  

 

至此,2016年度团干培训第三课圆满落幕。  

 

据悉,应用文写作是大学生不可缺少的能力,此次团干培训进行应用文写作指导,将提高各团学干部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和工作质量,有利于培养一批能适应新形势、踏实肯干、知识过硬的团学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