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凝心并进,朋辈同馨 | 法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法苑一家”心理工作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07 11:25:28

法学院讯(通讯员 梁永敏 次仁玉珍)为提高心理委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作用,加强学院心理委员教育工作建设,法学院“法苑一家”心理工作站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工作站成员分别于3月29日、4月7日、5月5日参加专题心理培训。



第一次培训邀请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性心理与性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余璇主讲,法学院“法苑一家”心理工作站指导老师姜孝文、兼职辅导员樊星锴、柳濛、冷东哲,本研心理委员以及“法苑一家”心理工作站成员参加培训。余璇以“找准定位,从心开始”为主题,结合案例,从角色定位、知识储备、活动策划、朋辈疏导四个部分进行讲授,她强调心理委员在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以“木板理论”入手指出各班级心理委员不仅要看到木桶的短板和长版,更应该要重视桶底。



后期培训则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科树洞”心理工作站进行。余璇以“手把手教你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级活动”为主题,通过列举案例,从活动设计、内容安排、活动分工等方面讲授如何设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级活动以及4F法则在班级活动中的应用。同时,以小组互评、学员作品点评的方式开展交流分享。余璇表示,心理健康班级活动的开展形式要丰富,可以通过喜闻乐见的游戏,让同学们在娱乐中领悟到相应的道理。



培训结束后,心理委员们表示受益匪浅,培训帮助自己明确了在心理委员岗位上“做什么、怎么做”,明确了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审读人:姜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