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规避俗手 争做妙手” | 记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

文章来源:法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4-21 14:47:22

法学院讯(通讯员 王庄奕 秦俪菲)4月16日,法学会在八号楼8516教室举办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分享会由法学会会长蓝宇航主持, 2019级本科生熊一霖担任主讲人分享其论文写作经验。



熊一霖首先对论文写作进行了总体的介绍,将论文写作比作武侠小说中的“功夫”,指出论文写作的核心是创造知识,不能将过往的知识进行机械性的重复。在论文选题方面,他认为选题应当讨论“真”问题、现实问题和创新性问题,善于关注新问题、采用新方法、尝试新方向,可以从法律修改、社会热点事件、典型案例等方面获取写作灵感。此外,他认为,论文写作应当做到“小题大做”,从小的选题着手,层层深入,取其精华。



其后,熊一霖从论文的结构、结语、摘要和关键词三个方面对论文写作进行剖析。在结构方面,他将论文写作分为发现问题、阐释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四个部分,提出了多种论文写作的渐进式、伞状式等结构模式。在结语方面,他指出,论文的结语应当对文章进行抽象概括和升华,同时联系实际进行适当推理。在摘要和关键词方面,他则说明摘要应当是本文的核心观点并应采用第三人称叙述,此外,关键词的个数应当保持在3—5个。



分享会最后,熊一霖对论文写作方法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论文写作应当注意格式规范,并且现场演示了文献检索的相关技巧。他鼓励同学们多进行论文写作来积累经验,积极向老师请教,并且多阅读法学著作。



通过本次论文分享会,与会同学们都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祝愿同学们在自身学术科研道路上都能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规避重复知识的俗手,坚守创造知识的本手,争做小题大做的妙手!


(审读人:张永基 姜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