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苑榜样|本科生活,他们选择这样度过——国奖获得者系列采访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31 23:54:13

熊一霖:“研”途所见,皆为星河


个人简介

熊一霖,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连续多年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一,本科期间在《贸大法学》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省级、校级教师科研课题两项,主持调研项目一项,该项目成果获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二等奖;积极参与国家版权征文以及各省法学会组织的征文比赛并多次获奖;在华中师范大学法治宣讲团等学生组织中担任多项重要职务。现已凭借优异的成绩与突出的科研能力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



“研”途启航,勤耕不辍


2019年,刚上大一的熊一霖主动阅读钻研文献综述,叩开了学术科研的大门。大二伊始参与的“湖北省独有文化元素商标注册保护”项目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享受科研的同时,他感受到了中国本土文化价值、魅力与当下的发展困境,便决心在以后的研究中要始终立足于中国本土的文化、国情,用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三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对前沿问题、热点事件的学术敏感度,坚持科研与写作,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奖项近十项。保研之后,他仍坚持阅读、学习与写作,为攻读博士学位做好准备。


言为心声,躬自践行


除了埋头科研,熊一霖还很注重实证调研。在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中,他深入师生群体,调研了大学生科研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现状及因应政策研究这一课题,并获得大赛二等奖。在对众多案例实证分析后,他完成了《植物新品种协同保护机制的实践反思》一文的撰写,获得了第二届小包公杯粤港澳大学生法律实证分析征文比赛三等奖。在谈及未来科研规划时,熊一霖说,他会坚定地做一名朴实的研究者,心怀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为他们说实话、做实事。


奉光引路,点燃火花


“熊学长,请问……”法学院“灋行”学习发展中心的群里,面对学弟学妹们的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小导师”熊一霖总是很耐心地逐条回复。在校期间,他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发展中心、法学院“灋行”学习发展中心学业辅导小导师,为朋辈学生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论文写作与科研方法;担任法学会学术监督小组组长、模拟法庭小队队长,带着一届届成员组织筹办模拟法庭活动……他享受每一次与朋辈碰撞出思想火花的过程,用他的话来说,“我借着无数个闪耀星河的名字散发出的光,点亮了自己科研之路的灯,我也想用这微光,照亮更多人前进的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这是熊一霖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勉励。




欧阳文婷:踏一路月光,逆袭而上


个人简介


欧阳文婷,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获评校三好学生3次,校学习积极分子1次,先后获得化苑奖学金、博雅丹桂奖学金、博雅银桂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主持国家A级大创项目获结项优秀,获“互联网+”校级铜奖,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获2022年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二等奖,湖北省知识产权年会征文、法经济学年会征文优秀奖。已被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刑事科学研究院。



坚忍不拔,石以砥焉


从化院降级转入法学院,是欧阳文婷进入大学以来最重要的决定之一,“重新追逐新的知识领域,有过担心、迷茫,但更多的是憧憬与勇往直前的热爱!”面对全新的知识与网课压力,她未曾后悔半分。“笨鸟没有先飞,只能使劲儿飞”带着这股冲劲儿,她慢慢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社科类学习方法。风雨兼程,苦心不负,“年度三好学生”和“博雅丹桂奖学金”便是最好的证明!


蛹蜕成蝶,蚌砺成珠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在专业学习渐入佳境的同时,她选择挑战自己,不仅提前修完高年级的课程,而且专业课考试几乎达到正常同年级同学的两倍。学习之余,她应邀主持大创项目。在被问及项目经验时,她强调了政策导向对于大创项目的指向意义以及培养挖掘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的重要性,最终于《中国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发表项目论文,立项结项均位列第一,并荣获“年度三好学生”和“博雅银桂奖学金”。


不惧沧海,立马昆仑


步入大三后,她调整了学习重心,阅读法学著作、撰写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和论文比赛成为她的学习日常。书山有路勤为径,这一年,她收获了2021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年会征文优秀奖、2021年湖北省法经济学研究会年会论文优秀奖。除了专业课,她也重视提升政治素养及其它能力。金秋10月,一项国奖、一纸北京师范大学刑事科学研究院的录取通知书,便是她披星戴月后的灿烂阳光。



欧阳文婷这样总结道:“我于迷雾中挣扎过,彷徨过,更在法学的熏陶中重塑、定心,收获喜悦与感动。”面对未来,她眼神坚定,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不惧天高,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