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院长丁文在法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的法治人才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7 15:53:24

尊敬的任校长、晓仑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同学们能够来到桂子山上这座百年老校就读深造。无论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成为桂子山民,均不太容易。本科生的分数线,以湖北为例,大概要高出一本线90分左右;硕士研究生有1600多人报考,最终也只有100来人被录取。你们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祝贺你们!


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家庭、可能还怀揣着不同的人生理想,个性可谓是异彩纷呈;尽管差异明显,但可以断言,大家应该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景:那就是希望通过几年的学习,使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法治人才。这个愿景就把同学们和我们学校、老师联系在了一起。因为大学的首要功能是“人才培养”,而教师的基本职责就是“择天下英才而教之”。言及人才培养,首先离不开目标定位。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在桂子山上的学习,你们应该成为怎样的法律人。


“成为什么样的法律人”,实际上我们学院、咋们学校和国家均有着明确的期待和要求:学院希望你们有着“慎思明辨”的能力,怀揣“法济天下”的情怀;学校期盼你们养成“忠诚博雅”的人文情愫,熔铸“朴实刚毅”的精神气质;国家期望你们具备“德法兼修”的才能,抱有“明法笃行”的志向。把学院、学校和国家的期盼结合在一起,概而言之,就是希望你们成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家国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扎实的法学功底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上述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需要较好的人才培养条件作为保障。首先,华中师范大学提供了一流的育人环境。华师是一所百年老校,这里不仅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越来越完善的办学设施,而且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我们有些同学就住在历史建筑之中,而历史是通向未来的桥梁。同时,华师又是一所综合性重点大学,这里不仅有一流的文科、而且还有高水平的理科和工科,这就使得同学们综合素养的提升成为可能。其次,法学院也在提档升级、在人才培养方面正在进行改革创新一是进一步充实了师资队伍。只有一流的教师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学院始终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地引进人才。每年均有4位左右海内外名校的优秀年轻博士(后)加盟法学院;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五十多位有着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业界精英作为兼职导师,来充实师资队伍,以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二是加大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逐步形成学院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法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创新。例如,在本科生层面,法学院创设了“博雅法治人才培养班”,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指导,使同学们能够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博士生层面,实行“双平台培养机制”,学院既与相关单位合作共建了多个“公共政策与法治”博士点工作站,为博士生提供了了解相关制度或机制实践运行真实面相的窗口,又开设了“公共政策与法治”博士点工作坊,为博士生搭建了解学术动态、进行学术交流的舞台。三是法学院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法学院大楼即将竣工,今年年底之前应该可以搬迁,在坐的诸位同学将是进驻法学院大楼的第一代莘莘学子。新大楼一定会带来新气象,令人期待!


当然,要想成为学院、学校和国家期盼的优秀法治人才,光有上述较好的人才培养条件还远远不够。更为关键的是,同学们自己才是“应该成为什么样的法律人”的决定因素。为实现上述人才培养目标,依据过往的经验,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以下两点:


第一,志存高远。年青就是资本,同学们未来有无穷的可能性,不要过早的为自己设限。作为法科学生,法学教授、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等都有可能成为你今后的人生选项。但不管作出何种选择,我们人生价值的实现平台一定是建立在祖国法治建设的征程之上。因此,立志将来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应该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第二,脚踏实地。法学学科既有着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又有着较强的实践秉性、被称为是文科中的工科。这就需要同学们在掌握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积极投身于法治实践之中、熟悉并了解法律的运行。只有做好这一些,才能成为理想的践行者。因此,需要同学们不负韶华、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快乐而充实地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最后,希望每一位同学最终都能够成为学院、学校和国家期望成为的高素质的法治人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