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任友洲副校长在法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7 15:37:13

各位老师、校友,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法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各位新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法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华师法律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欢迎!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也是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学校正朝着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而法学作为我校开设的首批非师范专业之一,自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独立建院,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培养了大批优秀法科人才,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是中国社会发展尤其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今天的开学典礼,既是你们前一阶段胜利的“庆功宴”,同时也是你们新“长征路”上的“开局餐”。进入华师法学院就读,追寻理想、探求真理的道路才刚刚开始。在初到桂子山的时刻,你们要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从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对此,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以蓬勃向上的姿态积淀专业素养。法学是一门极具思辨性、逻辑性、理论性的学科。在法学的求学之路上,大家要努力学习,严谨治学,刻苦读书,时刻保持“业患不能精,行患不能成”的紧迫感,埋下头,俯下身,沉下心,学好法律知识,训练法治思维,涵养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掌握用法本领,为投身法治建设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二是希望你们以端正通达的风度彰显法治追求。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一些负面典型案例告诫我们,如果没有良好的品行,即使专业知识掌握得再好,也无益于国家法治建设,甚至可能对法治危害更大。因此,我们更要注重品德修养,完善个人人格,秉持公平正义,常怀律己之心,坚守做人底线。


三是希望你们以铁肩道义的精神担当家国大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征途之上,作为法律人,希望大家怀揣法治理想,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强国梦、法治梦之中,牢固树立天下己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价值取向,立志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服务人民的奉献者,成为国家法治建设和民族振兴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三年或四年中,请大家牢记“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校训,践行“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慎思明辨,法济天下”的院训,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用优异的成绩向华师120周年校庆献礼。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全面依法治国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党的十九大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号角已经吹响,不久你们将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奔涌的满腔热情、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去搏击长空,在时代舞台上千帆竞发,书写自己的人生画卷!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让我们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努力奋斗吧!


最后,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生活愉快!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提前祝大家国庆节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