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默哀!共和国一天痛失两位院士|法学院2003团支部致敬伟人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24 16:24:58


 




为深切缅怀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世界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传承伟大精神,弘扬爱国情怀,激发奋斗力量,进一步牢记初心和使命,5月2 3 日下午1 3 0 0 ,法学院本科2 003 团支部开展了以“昨夜山河齐恸震, 今朝双星辞九州 ——愿世间如你们所愿‘医食无忧’”为主题的活动。

 

活动邀请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团委书记刘争、武汉中学高二(1)班班主任王旭及全体同学、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U20团支部、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2004团支部以及香港专上学院的谢永信、在中山大学学习的澳门学生林洪棋两位同学参与,共同向两位共和国伟大的人民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活动开始前,全体默哀一分钟,表达对两位院士的深切哀悼。随后,黄志勇通过播放100秒追忆袁隆平一生”的视频,带大家共同回忆了袁老极不平凡的一生。黄志勇说道,我们之所以要沉痛哀悼、深切缅怀袁隆平教授,不仅仅是因为他为中国、为世界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是因为他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纪念和感恩袁隆平教授最好的方式就是珍惜粮食,厉行节约。袁隆平曾多次强调丰收不是浪费的理由,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个人都应牢记。


 



回顾过袁隆平教授一生的事迹和他所做的贡献之后,大家开始交流自己的感受,向袁老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刘争表示:袁隆平院士的付出使中国人民端好自己的饭碗,远离饥饿,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应当铭记。武昱含讲述道:袁隆平爷爷一生淡泊名利,住在简陋的田边房屋,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农田里看看。对于财富,袁隆平并没有什么概念和要求,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杂交水稻事业,我们对于袁隆平爷爷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珍惜每一粒粮食。刘静心向袁隆平院士送去祝福:愿您活成神仙,看着您得小猫,守着您的田。林洪棋呼吁大家要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最后,杨帆在表达过对两位伟人的敬意后说道:请您放心,我们这一代青年不会让您失望的!

随后,通过观看吴孟超院士在《朗读者》中的讲述,大家了解了吴老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一生。吴老救死扶伤70载,右手拇指因常年拿手术刀而严重变形,耄耋之年依旧站在手术台边挽救生命。吴孟超曾说:“选择回国,我的理想有了丰厚的土壤;选择从医,我的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选择参军,我的成长有了一所伟大的学校;选择跟党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年吴孟超,正是如此。

为表达对与吴孟超、袁隆平两位院士的敬意,武汉中学高二(1)班王泉钢创作诗篇《如梦令》,并与同学程诗淏共同朗诵。

 




万枞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爱党爱国,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和目标,勇于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跑出最好成绩;二是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建立为国奉献的良好知识储备,为将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希望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锤炼高尚的品德修为,练就为国奉献的过硬本领;四是希望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青年一代的力量。

2003团支部将把吴孟超、袁隆平两位院士的精神落实在支部建设上,加强团支部思想建设和引领,带领全体支部成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