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六期 | 跟马克思学思辨与表达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13 18:21:08

11月8日晚上19点,我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六期在科学会堂报告厅如期举行。我校82届校友、著名演讲家、演讲教育家、全国高级演讲师资质认证培训导师蔡顺华为我院广大学子带来“跟马克思学思辨与表达”的主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团委书记恽力达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恽力达主持。

讲座伊始,蔡顺华老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的魅力,他讲到“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他给我们留下了最有价值、最具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故他至今仍是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并列举了毛泽东、朱德等伟人阅读《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以此来展示马克思的思想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乃至对当今社会的影响之深远,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对我们当下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尤为重要”。

接着,蔡顺华老师从思辨的高度、深度、广度三个角度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跟着马克思学习思辨和表达。马克思在17岁《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篇文章中描绘了自己的初心:为人类福利而劳动。正是马克思的这份初心影响了后续列宁、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国家领袖,这是马克思思辨的高度。而当下对于我们法律人来讲,我们的初心就是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共产党宣言》用通俗易懂而且十分优美的文字辩证地揭露出了资本主义的现象与本质,对资本主义作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这是马克思思辨的深度。对于我们法律人来讲,我们在对人对事时也应做到客观公正、辩证分析。马克思在年轻时就对世界大环境有深刻的了解和思索,也曾撰写出多篇中国发展乃至世界走向的相关文章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思考,这是马克思思辨的广度。对于我们法律人来讲,我们不仅需要扎实专业基础,也要胸怀天下,不断拓展自己的眼界和国际视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一家言”,在蔡顺华老师看来,这是一个人成功的三大衡量标准。学会了思辨,我们还需要学习表达,将万卷书和万里路的积累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蔡顺华老师指出,在表达这方面,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也颇有造诣,他以马克思对燕妮的表白为例,轻松愉快地展开对这一话题的具体阐述,并且以任正非、刘秀祥、朱铭强等人的优秀事例进行形象说明,提出口才的内涵和标准,要求我们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言之有情。

讲座最后,在播放了大学生高思恩的演讲视频之后,蔡顺华老师与在场学子进行了温馨的提问交流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恰当引用案例、撰写演讲稿时如何斟字酌句等问题,蔡顺华老师结合习近平主席用典的一系列故事鲜明生动地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至此,这场精彩的讲座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