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第四十六届模拟法庭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3 17:57:30

为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我院学生法律素养,激发同学们的学法积极性,华中师范大学法学会紧贴校园暴力的时事热点,于2019年12月6日晚18:30在八号楼8611模拟法庭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副书记万枞、法学院副教授刘元璋老师、湖北瀚海潮律师事务所常俊杰、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羽、法学院法学院团委书记恽力达、17级辅导员张立波等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法学会全体成员做了充分的准备和筹划,也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和指导。除此之外,本次模拟法庭特别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友校同学参加,共同促进各校间法学交流和学习。活动期间,整个法庭座无虚席。本次模拟法庭高度还原庭审现场,邀请到了国旗护卫队和勾沉剧社参演。

在法庭调查环节,当事人对案件具体情况进行陈述,公诉人和辩护人进行举证质证,而后在两轮激烈的法庭辩论上,公诉人和辩护人针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是否主观上存在故意等问题展开了唇枪舌战,各自陈述意见,庭审结束,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休庭商议。

最终审判长做出判决,认为犯罪嫌疑人持刀伤人具有合法性,并未超过正当防卫范围,无罪释放。

模拟法庭的成功离不开老师和嘉宾的大力支持。在庭审环节结束后,常俊杰律师、刘元璋老师和中南民族大学的代表分别对此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常律师对我们模拟法庭予以表扬,并指出了一些可以完善的地方:希望控辩双方能够更加明晰自己的定位,紧抓自己辩论主题,减少对他方观点的假设。进一步增强辩论的激烈的氛围。并提出希望我们多参与实务,因为法律是一门实践的学科,只有通过不断的额实践和经验的积累,我们才能在法学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刘元璋老师对本次案件的文本制作、剧情设定、同学演技及审判流程表示认可,他指出,在对被告人和证人进行审问时,参演的同学说话时要有眼神交流,这样整个庭审的气氛更具有真实性。

中南民族大学的代表指出,模拟法庭是我们与法院庭审最接近的一次体验,我们可以在这里切身实际地了解法院庭审的全过程,为今后的法律研究道路种下一颗种子。

经过现场统计,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最佳辩护人是朱昊冉同学,最佳公诉人是万烯娅同学,最佳表演者是犯罪嫌疑人的扮演者段良浩同学。常俊杰律师、刘元璋老师和杨臣书记分别为以上同学颁奖。

活动的最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至此,第四十六届模拟法庭活动圆满结束。

模拟法庭活动作为法学院的一张名片,一直致力于通过模拟生动真实的庭审现场,面向全校传播法律知识,展示法律威严。本次活动顺应12月法治宣传月的号召,为了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大家的法制观念,以传播法律知识,推进法律进程,共创法治中国为理想目标,在法学会及法学会共同努力下顺利举行。

IMG_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