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慎思明辨大讲堂】第二期:“论证思维与学术训练”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18 09:46:33

法学院讯(通讯员刘鑫 摄影徐晓娜)10月16日,我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二期讲座在8611模拟法庭进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陈虎老师作为主讲人,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论证思维与学术训练”的讲座。陈虎老师是北京大学博士后,担任全国多家律所和律师机构特聘顾问,对于司法实务工作和法学教育有着深入且独到的见解。我院党委书记杨臣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团委书记恽力达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杨臣书记为陈虎颁发“慎思明辨大讲堂”聘书。

随后,陈虎从观察力、提问力、解决力、解释力四个角度作为讲述的主线开始了讲座,并着重阐释了观察力和提问力等相关问题。他通过分享一些生活中的案例,让同学们懂得了“资源是思维的差价”的道理。他提到:“为何要整天埋头论文呢?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篇论文呢?”以此讲述了思维模式总结提炼的重要性。同时,他又强调“切勿未对事实价值进行充分判断前就进行价值判断”。其次,陈虎对提问力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让同学们知道了“如何提问,该提什么问”的方法。

QQ图片20191017084021

陈虎在整个演讲过程通过许多鲜明的例子表达他自己的观点,诙谐而幽默的语气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将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融入到生活中来,带领同学们学习思维、学会思维、学通思维。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三名同学发表了自己对讲座内容的看法,同陈虎老师进行了交流。提问环节最后,陈虎表示欢迎各位同学们在讲座后同他进一步交流思考,互相提升。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我院通过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学术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大家日后如何学习法学专业提供了思路。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加强,充分加强法律思维的训练,今后将在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锻炼实务素养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