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慎思明辨大讲堂】邓哲律师“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18 18:05:41


法学院讯(通讯员 焦修齐 摄影 陈映江)9月17日下午4时,法学院第一期“慎思明辨大讲堂”开讲。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十佳优秀青年律师、《超级演说家》2018总冠军、法学院知名校友邓哲律师应邀在8611模拟法庭进行了题为“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的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团委书记恽力达以及我院本科生、我校辩论队成员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杨臣书记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邓哲律师的求学和执业经历。随后,他谈及举办“慎思明辩大讲堂”的初衷:学院现有的法学大讲堂侧重于学科专业,面向研究生更多一些,本科生参与较少。学院日常在本科生中也有不同类型的讲座,如理想信念教育、学业指导、生涯规划、校友论坛等等,但没有整合,没有形成系列和系统,所以有必要进行重新规划和重新定位。通过开设该系列讲座,邀请道德模范、业界精英、知名校友等优秀典型人物与师生交流,培育和涵养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为青年学生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把青年学生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QQ图片20190918100314

 

讲座开始后,邓哲律师首先指出,目前法学专业毕业生普遍对自己的将来没有明确的规划,不了解法律职业的现状。他强调,大学不是学习生涯的最后一站,而是进入社会的第一站。因此在校期间,要把握一切实习机会,提前了解自己希望从事的职业,为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其次,在学习方面,邓哲律师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夯实法律功底。在学习时要在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建立起知识树的结构,每个法律问题涉及到哪部法律以及它的立法、司法逻辑又是什么,都要有清晰的认识。第二,提高写作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写作文书的能力比口才更为重要,尤其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更是如此。作为学生要反复锤炼自己的文笔,注意正确并灵活运用文法、语法、句法。最后,当谈到自己当初是如何选择自己专攻的领域时,邓哲律师提出,作为他想要服务的对象,该行业应该具备四个要素:第一,该行业是朝阳行业;第二,该行业是可以让自己服务一辈子的行业;第三,有很强的法律服务的需求;第四,具备支付能力。

 

QQ图片20190918095911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邓哲律师一一耐心解答。当被问到律师行业的幸福指数怎样时,邓哲律师这样答道,律师是一个自由的职业,做多少案子、做不做团队都是取决于自己,所以幸福感也取决于自己。

 

QQ图片20190918100213

 

讲座进入尾声,恽力达老师对邓哲律师的到来及其精彩的讲演表示由衷感谢。最后,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