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寻访红色记忆 激荡青年之声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31 15:21:11


(通讯员 廖琼)恽代英为我校前身中华大学校友,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2019730日至82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恽代英足迹寻访团的师生沿着恽代英出生成长、求知问学、开展革命直至英勇牺牲的足迹,奔赴江苏南京、常州等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先烈英魂,以期锤炼青年思想,更好地传承民族精神。

730日,实践团师生抵达南京。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自古繁华;近代潮涌,硝烟迭起,百姓何以为家?来到恽代英殉难处,遥望斑驳岁月、慨叹先烈气节,师生们感受到了穿越时空的力量,既觉沉重又备受鼓舞。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恽代英是革命的领头羊,亦是时代的弄潮儿。正是无数和恽代英一样爱国爱家、无畏无惧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地汇入历史洪流,用血肉之躯筑起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康庄大道,才有了我们今日的祥和安宁。

实践团师生怀着敬畏之心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雕塑广场镌刻着民众痛状,灾难之墙警示着民族危亡,万人坑诉说着深重罪孽,数字碑告诫我们国耻难忘。师生们回溯艰难困苦之际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继往开来的情景,仿佛能听到前人掷地有声的呐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为那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深感敬服和自豪。最后,师生们走到和平大钟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辈青年且当砥砺,开创中国的新纪元,让白骨能够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

81日,实践团师生抵达常州,这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正是恽代英的故乡,也哺育了瞿秋白张太雷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师生们来到常州“三杰”纪念地,欣赏革命烈士群雕,参观烈士诗抄碑廊,探索人生格言碑林,既为先辈的飒爽英姿而折服,也被先辈的高风亮节所震撼。

在参观恽代英纪念馆的过程中,实践团开展“重温一段峥嵘岁月”活动,队员们结合自身所学,志愿为访客讲解恽代英求学经历和革命生涯,在与游客的交流中,加深了对恽代英精神的理解和体悟;在“代英讲坛”的雕像前,实践团开展“再上一堂别样团课”活动,恽代英纪念馆工作人员现场授课,鼓励青年们强化锻炼、坚定信念,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和品质,向先进的党组织靠拢,矢志不渝地为人民服务。

法学院恽代英足迹寻访团从珍贵的红色记忆中找寻动人的华师故事,让莘莘学子走出校门,在社会实践中得到精神的洗涤和品格的升华。如今已是二十一世纪,我辈青年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口,从前人手中接过复兴的重任,成为了新时代建设的主力军。心怀家国、负重前行,是中华儿女永恒的答案,也是青年朋友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