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以法为名,捍卫正义——法学会第四十五届模拟法庭活动圆满开展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9 08:45:48

法学院讯(通讯员江志辉 摄影吴思佳)12月15日晚,由我院主办,法学会承办的第四十五届模拟法庭活动在8611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曾艳梅、刘元璋副教授、法学会指导老师肖登辉副教授、团委书记恽力达、湖北省瀚海潮律师事务所陈力律师参加本次活动。我院17级李之扬、18级杨文灵担任主持人。本次模拟法庭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部分同学。

两位主持人开场介绍了莅临活动的嘉宾,待大家的掌声过后,他们讲述了模拟法庭的案件背景。本次活动以昆山反杀案引发的正当防卫为主题,庭审开始前,现场还播放了一段案情还原视频,以便观众更好了解案件概况。

本次活动在庭审环节中穿插了有奖问答,主持人根据庭审内容和主题向观众提问,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同学们都在认真思考。

庭审正式结束后,陈力在点评环节强调了媒体的作用,他希望律师可以紧紧围绕正当防卫进行辩护;刘元璋表扬了各位演员,就质证的程序要求、公诉人用语规范这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肖登辉高度肯定了案件视频的还原度。最后,曾艳梅在点评中提出了“四个新”:新的环节普及了法律知识、新的参与单位提高了吸引力、新的成员兼顾了不同学院的要求、控方与辩方均是以“老代新”的形式进行彩排和表演。

等到所有嘉宾点评完毕,活动根据各位嘉宾的打分评选出了最佳辩护人、最佳公诉人、最佳表演者,各位老师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最后,主持人宣布法学会第四十五届模拟法庭到此结束。

据悉此次模拟法庭的筹备工作长达一个多月,演员们进行了多次对词排练。为了尽量还原案情,在准备期间,模拟法庭小队经常向刘元璋请教相关专业知识,而刘元璋更是对模拟法庭的观赏性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

正如主持人的结束语:“每一起引发同理心的案件,都能回归法治的道路;每一起引发法律争论的案件,都能进行理性有益的讨论;每一起引发广泛讨论的案件,都能成为一堂全民的法治公开课!”以法为名,捍卫正义,模拟法庭活动圆满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