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师生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2-03 21:33:07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院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学院师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工三支部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于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学院二楼会议室观看网络直播,学习会议精神。11月18日下午,院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全会精神,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学习研讨。12月2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仪式暨宣讲动员大会的精神,党委书记杨臣面向全体党委委员讲授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专题党课,他从全会的基本情况、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概括性的梳理。学院广大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发表了心得体会。

26F89

 院党委书记杨臣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国家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全会的决议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培养造就一大批有着远大家国情怀、崇高思想境界和过硬担当本领的时代新人。

 院工会主席肖登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历史上首次将“法治”作为会议主题,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成为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中央先后又出台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因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出台相关重要法律,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教工二支部书记石先钰表示,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法治”一词出现了49次,是《决议》的高频词汇之一,“法治”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之一,《决议》特别强调了法治的重要性,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法治的要求日益增长,强调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这些论述让我们法律人备受鼓舞,作为大学法学老师,培养人才是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要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教师朱良表示,作为一名青年老师,应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研究生张雨欣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未来要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们应当担负起青年人的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学习科研中要努力钻研夯实基础知识,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能力、有作为的新时代研究生。

研究生陈恺柠认为,要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中,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力量、感知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以更昂扬的精神风貌面对生活,奉献社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本科生黄志勇认为,在这栉风沐雨的100年间、在这矢志不渝的赶考路上、在这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以汲取教训、不断前进的政党,才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己的发展道路。路代表方向,也诠释方法。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多少悲壮,多少豪迈,多少荣光,引发了人们“什么样的奇迹都能创造”的浩叹。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