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总结反思回头看,凝心聚力再出发——20级学术型综合党支部党员大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1-14 13:40:4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支部建立以来的情况,以更新更好的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法学院20级学术型综合党支部于2021年1月6日下午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20级研究生辅导员万心怡出席会议。

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安排部属,本次支部党员大会以组织生活会、党员政治素质诊断和民主评议等为主要内容,旨在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政治诊断,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齐学新年贺词,续写新的辉煌

大会集体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热情洋溢,全面回顾了不平凡的2020年,总结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伟大成就,传递出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在新一年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共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一起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支部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李楚奇认为,2020年虽然挑战不断、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守望相助、心手相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与辉煌。陈婧文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作为青年学生,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加油干,以自己的青春与知识报效祖国。

述职评议共监督,直面问题不回避

党支部述职是加强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接受党员监督的重要渠道,有助于改善和提高支部工作质量。

会上,党支部书记黄祥瑞代表支部进行述职。他从党员发展、主题党日、主要成果、宣传影响等四方面对支部成立一学期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支部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党章党规、严格把关党员发展,转正预备党员1名、接收发展对象1名、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名、13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注重创新主题党日、提升支部活力,先后开展了参观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长征与遵义会议——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等活动,加强四史教育、学习抗疫精神、创新支部建设。支部10名同学在省级学术会议、校级评选和比赛中获得奖项和荣誉,支部工作先后被学院官网等平台多次报道。黄祥瑞指出,支部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如支部品牌和特色尚未形成、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还需提升等。黄祥瑞表示虽然支部成立时间较短,但是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努力克服这些不足之处,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

党员针对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支部成员表示,希望支部的党日活动能够进一步结合专业知识,下基层进社区到学校开展普法和法律援助活动,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为人民群众服务。有党员提议,能够进一步发挥党员积极性,进一步倾听党员心声,鼓励党员自发主动投入到支部建设中。有党员为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建议,能够使流程更加规范化、严格化,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针对上述意见建议,支委一一记录、逐条梳理,并会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改正和完善工作。

自我诊断去病根,民主评议促提升

党员政治素质诊断和民主评议要求所有党员要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个人实际出发,查找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是党员个人进行总结反思、改进作风、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大会上,全体党员逐一发言,回顾总结自己过去一个阶段的工作学习思想情况,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勇于指出自己的问题。

最后,20级研究生辅导员万心怡老师讲话,她表示20级学术型综合党支部一学期的工作扎实、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党员同志们进行的自我批评真实到位。在新的一年里,她鼓励党员同志们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坚定的决心克服困难,以更积极的心态追求卓越,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本次支部党员大会既是一堂生动的理论教育课,又是一次深刻的总结反思会;既是对过去一个学期工作和表现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是对未来美好图景的展望和期许。党员同志们不仅查摆了自己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对今后的努力明确了方向。法学院20级学术型综合党支部将会贯彻初心使命、不懈奋斗。

文:牛梦雅 黄祥瑞

图:牛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