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学习《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31 13:11:56

20201220日下午,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学习《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党的十九大把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中共中央2020128日发布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

《纲要》是党和国家在未来五年的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之一,基层法治和教育法治是法学院学科发展的两大特色方向。学习《纲要》既能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也能结合学院学科发展方向提高法学专业知识,实现党课学习和专业学习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活动伊始,法学院教工二支部组织委员、硕士生导师武小川老师向参加学习的硕士研究生介绍了法治社会建设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重要地位,然后参加学习的研究生依次分段阅读《纲要》。阅读完成后,武小川老师带领成员们着重研读了《纲要》的第三、六部分内容——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以及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武小川老师认为,《纲要》的每一句话都指出了法治社会建设需要完善的地方,是科研选题和毕业论文选题的重要来源,大家要结合自身兴趣从中选择确定科研和论文选题,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法治社会建设建言献策。武小川老师询问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和普法宣传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大家多参与志愿服务,不仅要学法守法,还要普法护法,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挥法学院学生党员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实现党课学习和专业学习的深度融合,武小川老师建议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党的重要文件,结合法学专业进行交流讨论;非党员研究生也要积极参与,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为成为党员打好基础。

通过这次党日活动,同学们获益良多,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对法治的坚持和重视,详细了解了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增加了身为法律人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自觉地实现党课学习和专业学习的融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陈晨、蒋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