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支部共建守初心,互学共赢担使命 ——我院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31 00:00: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加强支部建设、促进交流学习,12月28日下午,我院教工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学术型综合党支部联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齐过政治生日,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王朝阳,副主任高丹,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法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肖登辉,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石先钰和省检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王朝阳书记就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业务范围、工作情况和党支部的党员情况等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支部共建是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有效途径。通过支部共建,可以使双方党组织互相交流学习,借鉴对方党建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杨臣书记就我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规模架构、理论学习和活动开展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司法实务部门党支部与高校法学院党支部的结对共建交流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创新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双方党支部之间的了解,互学共赢,为后续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支部共建,以“齐过政治生日,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来自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党员张培同志,同时也是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她深情回顾了十七年前在法学院就读时入党的情景,梳理了入党以来自己在组织帮助下取得的成长与进步,并作出承诺将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不忘母校培育,彰显党员风采。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参与人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王朝阳书记向张培同志颁发了“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并赠送党建理论书籍,祝她政治生日快乐,勉励她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使命。

在理论学习环节,王朝阳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六章“党的干部”的有关内容。石先钰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的专题报告。石先钰教授从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讲起,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渊源、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他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将为中国法治建设提供立场指导、观点指导和方法指导。结合本次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共建的主题,他特别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有关法治队伍建设的内容,认为高校法学院作为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托、检察机关作为重要司法机关,都需要大力开展法律职业伦理学习,加强法律人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

在交流发言阶段,肖登辉副教授结合《宪法》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宪法精神。孔昕瞳同学发言表示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万枞副书记指出,本次支部共建活动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非常有意义,既是法学理论和实务的交流,也是法律人初心和使命的砥砺,同时也有益于党支部战斗力的提升。

本次支部共建联结了司法实务部门和法学培养单位,体现了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和实践性,是加强支部建设的新探索。以此次支部共建为契机,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拓宽沟通交流渠道,共同为法治湖北、法治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共同践行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

文:黄祥瑞  孔昕曈

图:黄婧怡  黄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