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9月份专题学习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0-05 08:22:27

9月30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9月专题学习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臣主持。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李克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系统梳理了讲话内容和精神。他强调,我们要明确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他指出,高校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内容。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一体筹划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同时,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万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的文化都能立于时代潮头。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随后,万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舆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命运,这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他表示,我院近期也将召开宣传工作专题会议,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宣传工作氛围。

杨臣领学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对会议作出的重要工作指示进行了解读和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明确要求。

他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严把质量关,着眼于改革政策,更加注重实践和创新,在制度上也要更加严格。针对学术型和专业型培养同质化的问题,要大力开展产学结合,及时分流,设好关卡,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培养。杨臣指出,我们要深入分析研判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现状与问题,做好前瞻布局,积极对接融入学校相关政策规划的制定。

与会成员分别结合此次学习内容与各自工作进行深入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