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领悟”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30 15:12:36

(通讯员 胡羽 刘浩田)10月24日,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领悟”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万枞“领悟”,院党委书记杨臣主持会议。

万枞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万枞强调,学生工作既要保障学生平安健康,维护稳定大局,更要助力学生成长,服务学院发展;既要继承发扬学院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又要结合新的要求有所创新,体现学院学科特色。在保质保量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要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修订已有规章制度,编印《法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汇编》和《法学院学生服务手册》并组织学习,让学生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学生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让学院学生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二是要建设好“四支队伍”。要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稳定高效的辅导员队伍,提高理论素养,提升专业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制定《法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着力化解班主任工作职责不清、机制不明、沟通不畅等主要问题,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保障;进一步完善本科学生会、研究生会、班委会、团支部等学生组织建设,加强对学生干部培养和指导,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

万枞强调,“四个队伍”中要着重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全面锤炼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引导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好党员发展的质量关,强化过程配培养;进一步完善落实院党委、教师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守好“四个阵地”,即做实晚点名课堂,组织好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融合和本研交融,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

四是营造良好的法学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法学会、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等校级社团、法律援助中心,以及学院的专业社团如辩论队、MOOT队、模拟法庭、普法宣传队,举办好“慎思明辨”大讲堂,促进本研交流、学工与教学协同,推动学院法学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