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领学”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11 10:44:49

(通讯员 胡羽 刘浩田)10月10日,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领学”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本次学习由院党委书记杨臣主持并领学。


    

杨臣首先梳理了《选编》的文选来源和主要内容,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杨臣表示,《选编》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讲话原文37篇,着力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凝聚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的重要遵循。

杨臣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他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也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前述三篇重要讲话与此息息相关,学院领导班子需要带头读通读懂,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杨臣表示,面向未来、面向挑战,我们要从八个方面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同时,必须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十二条实践经验,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做到“九个坚持”。



杨臣指出,通过仔细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可以发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永恒的创造力,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从“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的卓越智慧。学院领导班子要强化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将学习贯彻始终。

与会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本次学习主题作了交流。院长李克武结合这场主题教育学习的内容,赋诗一首:“中华民族五千年,连绵不绝血脉传。曾经多灾又多难,几度沧海变桑田。救亡兴邦共产党,改革开放展新颜。大国强国复兴梦,初心使命记心间。”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石先钰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做到“不忘初心接力传,教书育人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