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法学院2019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12 18:02:27


523日至62日,法学院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工作。本次培训按照党校和《华中师范大学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实施方案》的要求,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院党委书记杨臣、党委副书记万枞带头上党课,通过课堂讲授、影像教学、实践教学、主题研讨、学员自学共五个环节,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牢固树立“胸怀报国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24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523日中午,开班仪式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班主任胡羽主持。院党委书记杨臣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他结合十九大专题报告的内容教育引导同学们在新时期要勇于担当,并且通过各种生动的历史故事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员各个时期的初心与使命,其中既有恽代英、陈望道这些早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传播者、坚守者,也有徐本禹、冯圣兵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践行者。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要进一步锤炼高尚品格;三要进一步矢志艰苦奋斗,勉励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将个人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

523日晚,法学院2018级学术型综合党支部书记周蓓为同学们做《新时代学生党支部建设——如何在党支部活动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分享。她围绕新时代党支部的建设,指导同学们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切入点。在谈到如何构建具有特色的学生党支部时,周蓓强调:要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在结合专业知识与紧跟时代发展的背景下,积极探索组织生活的新形势、新途径和新方案。

524日,学员们认真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在班主任胡羽的带领下,观看《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使命担当》。通过影像教学,教育引导学员们对党纲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526日晚,法学院高宏贵教授为同学们做《坚定理想信念,做为党旗争辉的共产党员》的交流分享,他结合自身从教几十年的经历,从入党动机、党性修养、工作态度、无私奉献、抵制诱惑等五个方面,通过个人生动的故事展示了一个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老党员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同学们都表示要积极向高老师学习,不忘初心,做新时代为党旗争辉的共产党员。

527日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为同学们作《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专题报告,他从党章的要求出发,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位老党员不忘初心、不辞辛苦地投身党组织建设的光辉事迹,通过描述老党员从革命战争年代一路走来对初心的坚守,教育大家要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始终保持入党时的初心。其次,他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告诫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也应该时刻关注国家大事,胸怀使命、勇于担当。最后,他要求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要时刻思考几个问题,即我是谁、我在干什么、我要去哪里以及如何去实现目标。同学们都表示,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头有使命,肩上有担当,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62日上午,学员们赴施洋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法律人精神实践活动。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同学们在参观施洋烈士陵园后,被其为劳工的权利而奋勇斗争的精神所感动。学员李康表示:施洋是我们的先辈英雄,特别是对于我们法律人来说,他更是一座丰碑和榜样。他运用毕生所学为保障人权、伸张公理而奋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施洋烈士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勇于奋斗、练就本领、锤炼品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62日晚,结业仪式暨参训学员总结汇报会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万枞出席总结汇报会,班主任胡羽主持。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展示,通过分享身边优秀的党员模范故事、诗朗诵等方式,交流此次培训的所思所得。学员们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科技是核心。中国梦也是教育梦,教育梦的实现是中国梦实现的必经之路。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更要明确自己肩负的重任,努力学习,争做实现强国教育梦的时代新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事业千秋之笔。

至此,法学院2019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培训工作圆满结束。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学院的党员发展与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带头上党课,并按照党校的要求紧扣主题,完善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式。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此次培训还增加了优秀退休党员教师的分享会等相关课程,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院党委不断完善学院党校课堂,使党员教育真正入心入脑,做到切实提高发展对象的理论修养,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