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第十二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26 16:50:22

 

 

924上午,第十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谢志鹏,报告的主题为青年教师如何提升教学能力。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杨涛副教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琛和法学院副教授程亚萍担任与谈人,沙龙特邀了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法学院文杰教授担任嘉宾。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4FBF

  

主讲环节,谢志鹏副教授从前期准备、PPT制作和课堂呈现这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他参加教学竞赛的一些感受。首先,他指出前期准备包括自身准备、团队准备和规则准备三项内容。其中,自身准备包括竞赛前的心理建设和资料规划,团队准备包括构建团队和寻求帮助,规则准备包括了解受众情况和评分标准。同时,谢教授还详细分析了湖北省青教赛的比赛规则,并分享了一些教学经验,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感触良多。其次,谢教授向我们分享了PPT制作的有关经验,他通过举例向我们展示了字数、逻辑结构、配图、重点句的强调与提炼、智能图形插入等方面在PPT制作中的重要性。最后,他向我们分享了第三个方面——课堂呈现。他提出,授课老师应从手、口、眼、脚、身这五个方面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仪态和教学节奏,进而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与谈环节,与谈人李琛副教授高度评价了谢志鹏副教授的经验分享,认为谢教授把一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一些认知心理学的知识均贯穿在了教学活动中,具有很大的教学启发性,打开了大家的新视野,这不仅对在座的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有意义,而且对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以后参加面试、工作等都具有非凡的指导意义。此外,李琛副教授还分享了一些自己以前参加教学竞赛的经验心得,进一步探讨如何从时间把握、扣分规则和区分受众这三个方面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随后,与谈人程亚萍副教授也进行了发言,她认为谢志鹏副教授分享的内容体现了把实践上升为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的特点。同时,她还进一步分享了其参加创新性教学竞赛的经验。

自由交流环节,青年教师们纷纷就如何更好地进行课堂互动、课堂分组、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提升教学仪态、如何区分受众来调整自己的教学语言和逻辑结构等问题,与谢志鹏副教授、李琛副教授和程亚萍副教授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三位教授都各抒己见,耐心地分享着自己的教学经验,为不少青年教师们解答了疑惑。




 

 

11B70


沙龙最后,主持人杨涛副教授致谢主讲人的学术分享,欢迎各位老师再次来到桂子山进行学术交流,同时也对杨臣书记的关心,文杰教授的帮助以及各位老师与学生的热情参与表达了感谢,并宣布第十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110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