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师生出席202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并获征文奖励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21 21:45:55


法学院讯(通讯员张茗莉)2021年4月17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南湖论坛是著名的知识产权学术盛会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202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以“新法治理念与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为主题,这是南湖论坛因疫情停办一年后的重启。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用“现场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线上实时同步直播观看人数多达22万人次。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文化和旅游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等中央部委、最高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法律服务机构等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者莅临大会现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新明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申长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先后致辞。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方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的主持下,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易继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佳念,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开源框架Mind Spore首席架构师应江勇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设置了六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新法治理念与著作权”、“新法治理念与商标”、“新法治理念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法治理念与知识产权基本法专利”、“新业态知识产权问题研究”、“网络游戏新业态法律治理”等专题展开深入讨论。

法学院刘华教授、杨涛副教授、周莹副教授、黄金池博士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刘华教授、杨涛副教授在分论坛五“新业态知识产权问题研究”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刘华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利益共同体意识下我国知识产权文化治理统合研究”,她就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如何建构多元共治的知识产权文化生态发表了见解。杨涛副教授的发言主题为“知识产权侵权获利赔偿方法的检讨与重整”,从知识产权侵权获利赔偿方式与计算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方向博硕研究生代表应邀观摩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南湖论坛开展了面向青年学者和学子的知识产权“新叶奖”征文活动,经由南湖论坛学术委员会通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盲评,从应征的参赛作品中评选出“新叶奖”10名、“新叶提名奖”5名,并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本次征文活动收到来自北大、清华等20余所高校及其他机构的青年学者的论文共计122篇,其中版权类53篇、商标类20篇、专利类18篇、知识产权其他热点问题31篇。法学院2020级知识产权法方向硕士研究生张茗莉同学撰写的论文《商标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司法适用的完善路径---兼评“MORT”案与“喜茶”案》荣获“新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