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知识产权研究所科研活动集锦(三)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23 16:36:45

一、知识产权研究所团队承担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之“知识产权文化保障研究”课题

《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是我国面向2001-2035年并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的顶层政策,将对我国知识产权相关体系做出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和前瞻性安排,也被称为继2008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到期后的知识产权国家战略2.0版。刘华教授团队在这两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中均承担了关于知识产权文化主题的研究工作。

2019年上半年即启动项目研究,刘华教授作为“知识产权文化保障研究”分课题负责人与周莹副教授、黄金池博士等共同起草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知识产权文化保障研究” 课题报告,就“知识产权文化的基本问题”、“现阶段我国知识产权文化的现状及问题”以及“我国知识产权文化政策的原则及工作思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6月30日,刘华教授参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主持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召开的课题研究论证会,汇报课题研究思路,并听取专家论证意见,课题研究方案获得与会专家充分肯定;8月21-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强国战略纲要中期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刘华教授出席会议并汇报研究进展、听取专家意见,后续根据战略制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打磨、完善研究报告,并形成战略制定点位稿;12月19日,项目结题评审会在同济大学召开,课题组圆满完成研究任务。

二、知识产权研究所团队为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巡讲并调研试点学校

2019年7月1日至4日,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内蒙古赤峰召开,该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的师资知识产权素养及工作水平。刘华教授、周莹副教授及黄金池博士受邀为此次培训班作专业巡讲。此次巡讲,初步探索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我国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的基本模式。刘华教授一行还在国家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赤峰市松山区红旗中学进行了调研。

三、刘华教授参加中日韩知识产权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2019年9月19日,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日本知财学会、韩国知识产权学会共同主办的中日韩知识产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中日韩三国政府部门官员、知识产权社团组织、知识产权行业专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高等院校代表等出席当天会议,分别就“知识产权教育与学科建设”、“知识产权标准化与专利许可”、“规制商标恶意注册与囤积”等主题发表演讲。

刘华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以《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实践的回顾与展望》为题做主旨发言并同与会者进行了专题互动交流。

四、承办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工作

2019年9月24日至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我校举行。130余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知识产权局的负责人和78所中小学的校长及教师代表参加。开班仪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吴辉、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述武、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我院党委书记杨臣分别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本次全国培训由法学院和知识产权研究所承办会务,培训期间,刘华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知识产权基础教育探索与中国经验》的专题讲座,周莹副教授主讲了《知识产权制度原理及其价值认同》专业课程。

(通讯员 江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