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知识产权研究所科研活动集锦(四)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23 16:40:08

一、刘华教授参加2019知识产权上地论坛“优化营商环境与知识产权法治完善”研讨会并做发言

2019知识产权上地论坛“优化营商环境与知识产权法治完善”研讨会于11月1日至3日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是国内知识产权领域重要的学术论坛之一。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以及全国有关研究机构、大学、法院、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刘华教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在圆桌讨论环节就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制定中的知识产权文化政策优化问题发言。

二、刘华教授出席“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国际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11月5至6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国际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来自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及相关区域组织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媒体、高校、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等14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刘华教授应邀在大会上作“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实践探索与中国经验”发言,就我国开展该项实践探索的正当性、原则、目标、模式、机制、效果等进行了分享,并认为知识产权基础教育探索和创新的中国模式和经验在“一带一路”及其他国家具有示范及共享价值。

图片包含 室内, 墙壁, 餐桌, 人员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期区域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在广东珠海举办:刘华教授、周莹副教授以及黄金池老师受邀作专业授课

2019年11月6日至9日,2019年第二期区域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珠海市成功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吴辉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相关省市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相关负责人及授课教师代表约12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承办,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协办。

刘华教授围绕《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实践探索与中国经验》进行授课。周莹副教授围绕《知识产权制度原理及其价值认同》进行授课。黄金池老师围绕《国内外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模式与案例》进行授课。

四、第三届“中国知竞论坛”暨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刘华教授担任单元主持人,姚舜禹同学发言并获年会征文三等奖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和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汕头市南粤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中国知竞论坛”暨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隆重召开。来自理论界与实务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及产业代表、媒体朋友共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了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

会议第五单元“互联网直播中的疑难法律问题”由刘华教授主持。

我所研究生姚舜禹同学撰写的《用户评论构建的虚拟社区的不正当竞争侵害认定》获得年会征文“三等奖”, 他还在“中国知竞论坛”之“知竞青年论坛”作为青年代表之一发言。姚舜禹同学从大众点评诉爱帮网案、抖音诉刷宝案切入,指出已有判例只保护具有独创性从而构成作品的用户评论,但即使某些用户评论不构成作品,如果符合一定条件则可构成虚拟社区,虚拟社区的核心要素是存在用户互动,对此种虚拟社区也应当予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上的保护。

图片包含 人员, 建筑物, 室内, 地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讯员 江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