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石先钰教授出席“法律职业伦理论坛”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09 09:13:10

法学院讯(通讯员欧阳奇林),12月6-8日,2019中国伦理学大会首次设立“法律职业伦理论坛”,全国“法律职业伦理”教学与研究者齐聚长沙,共商重要的“法律职业伦理”热点问题。我院石先钰教授出席,就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进行论坛发言。

石先钰发表了以下主要观点:明确“法律职业伦理学”的概念及其研究范围,法律职业伦理学是研究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代表的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员的道德现象及其规律,道德品质及其养成规律,道德规范的制定及其实施规律的科学;法律职业伦理要向具体法律职业进行深入拓展研究;大幅提高“法律职业伦理”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的分值比重;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建设的主要路径是在法学一级学科增加设立“法律职业伦理学”二级学科。次之的路径是:鼓励在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一级学科的大学等研究机构增加设立“法律职业伦理学”二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